Monday, March 11, 2013

八妇女过三八

上次灌肠趴撞在一个特别二的日子:2月22号,
和五十几磅猪肉奋战到11点左右的时候,
每个人的双手都深陷在腻哒哒的肥肉里头,呼吸里都捎带着猪油的味道,
领导同志哈哈总边往香肠上戳着洞,一边安慰着我们:
"下次!下次咱们做芋头酥,香香甜甜不费劲,那才~~~美好呢!”         
我们的心中浮现出一幅美丽的画面,
三月八日的晚上,七个悠闲的妇女,喝着小酒,聊着大天, 随便揉巴着,
喷香的酥脆的芋头酥们就诞生了!
IMG_7133

哈哈总把这么多的黄油biaji往灶台上一砸,我就预感到了,这芋头酥也不那么简单啊,
她接着又从巨大魔法袋里掏出那么一大罐costco型号的脱水奶油,
巨大的一枚已经蒸好的香芋,炼奶,就是一通搅和啊,
搅完,我们围在这桶喷香喷香的,粉紫粉紫的可爱芋泥边鼓励着哈哈总:
“加糖!加!再加!不怕,这么多黄油都下去了,还在乎这么点儿糖?”
哈哈总,在这伙人里担当的是党妈的角色,
招呼人是她,定日子是她,指派任务是她,分派活的是她,
教导大家每一步该做什么的是她,一分一毫计算着皮多少馅多少油酥多少的是她,
干活最多的也是她,最关键,做完绝不贪污,使劲往大家包里塞,
这是怎样的高风亮节人民本色呢?!
173_week2

这双柔若无骨的手倍受哈哈总的推崇,多次被赞叹:
“你看你啊啊,随便这么一捏一搓, 就变一个大小刚刚好形状特别美的芋泥球,
这就是天赋啊!不愧是拜过师的练家子啊。”
被夸的这位李太,必须狠狠夸,作为一个嫁给北京人的台湾媳妇儿,
台菜自然是呱呱叫,最难得,京东肉饼比店里还正宗,那天我特地饭点去她家,人家说,
“今天,就随便弄弄,炸酱面吧。“
然后就她一个人忙我陪聊,做出来的炸酱面被她北京公公誉为京城都少见那么好吃的。
李太为人最是温和婉约的,所以那天哈哈总在weibo上吆五喝六地召集灌肠趴,
她对着一堆完全不认识的人主动蹦出来,我特吃惊,
观察以后我才发现,原来她们Godess是对厨艺真心有热情,
没亲手灌过香肠就一定要去试试,
每揪一把芋泥都上校称称一下,以越来越精准地接近30.00克而自豪。
week1734

有了馅儿还没完呢,还得做油酥,做酥皮,还要等,还要压平摊开卷起,再压平再摊开再卷起,
原谅我工序说得比较含混,我们基本属于流水作业,我就负责了压平摊开卷起这块儿,
所以,我对压平摊开卷起印象特别深刻,
至于这个皮是怎么做成这种油汪汪还特别有延展性还弄不破,以我的道行,完全没有去试图参透。
这位正在表演单手搓小卷的妹子江湖人称硅谷菜农,
她在一杯margarita下肚后基本属于贵妃醉酒状,红着脸蛋子靠在墙角捧着iphone傻乐傻乐,
等她酒醒,脸也白回来了,就开始口无遮拦妙语连珠:
“哇塞,你这面皮压的呀,怎么就跟刮痧刮破了,皮下出血一样哈?"
然后就开始第一时间在微博维信发帖馋人,并向我们第一时间反馈:
“这什么人啊?!我都说了是芋头酥了,居然有人问我,这是不是抹茶馒头?!”
173_week1

当当当,下面出场的是西安名厨kang-ka,作为一个个子和技艺都很高的大厨,
那种需要居高临下使力气的活都是她当仁不让的,
当我告诉她我和我妈做糖年糕的惨痛经历i.e.
第一次放了红色包装糯米粉instead of绿的,
第二次把baking power放成baking soda放进去,
她挽起袖子对我妈说:“阿姨,您现在有糯米粉吗?我现在就给您做,分分钟的事儿!”
原来domestic loser和domestic Goddess的差距真的有这么大哦,
原来正宗的西安肉夹馍这么好吃哦,
不是,原来手工制作的现烤的正宗的西安馍加上上海人炖出来的烂烂的蹄膀这么好吃啊!
这下我的眼界算是狠狠提高了,我再不稀罕去京味轩点那个吃了。
week1732

在我厚着脸皮插进来捶胸顿足申请在我家厨房举办灌肠趴之前,
这种好吃好喝的爬梯都是在老老阿咪加举办的,
看她微薄还以为她和我一样二二直爽可爱型的呢,结果,
居然是位细高细高苗条知性的美女,
来了就干活,根本没那么多废话,取出很多高精尖的仪器,比如这款:章鱼烧模具/炉,
但也不是把乱七八糟原料往里一扔就齐活了的,只见一位女教授气质的俏人儿站在台边,
拿着筷子不慌不忙地把稀稀的面糊糊滚哪滚哪,我在各个工作台晃悠了一圈,回来就真的成了可爱的一个个章鱼小丸子,
以前吃过一次被台湾同事推崇备至Orenchi拉面的章鱼烧,也就那么回事吧,
这次吃到,才知道真心妙!最外头那层脆脆香香,里头却软软地很多汁,一口咬到QQ的小章鱼,正在高兴,
再一口的味道有点小辣,居然是腌过的姜片,什么油腻的感觉都没有了,就想赶紧吃第二个。
week173

有两双没有出现的手,属于我和我的同事,
做的是电台那个听起来很贤惠的主播推荐的紫薯酒酿汤圆,
紫薯和汤圆在一起颜色是墨绿加蓝黑, 我边搅和边琢磨, 那个主播可真能瞎掰啊,什么
"紫色特别美丽和神秘,紫色的汤汁里,翻滚着可爱的胖嘟嘟的小汤圆,别提多漂亮了!"
可这酒酿一加进去,奇迹立刻出现,蓝黑墨水噌地一下就变成了粉紫色,用色素都调不到那么好看。
而我的“胡烟乱雨”同事负责的就是亲手做的酒酿,
据说她的酒酿算错了时辰,刚开始出水,
于是她紧张兮兮等了半天,在那见证奇迹的时刻,当当当!够漂亮吧!
在这么多好吃的东西面前,我们合作的酒酿汤圆居然得到了encore, 做了第二锅,
得意ing.....
week1731

这第八位妇女,是俺娘, 她听说大厨们又要来,很是激动,
问道:“她们又要来啊?是来展现才艺吗?”
咳咳,我们在彩排非诚勿扰吗?//汗
她虽然很难理解为什么大礼拜五晚上的,大家要凑在一起做吃的,但是特别欢迎,
和我一样,晚饭都没吃,空着肚子等着。
虽然我嘴上说,“妈,你去看电视吧,做好了叫你来吃。”
但过10-15分钟,就会听见我叫唤:“妈,xxx你给放哪儿了?”然后就是众人一通嘲笑。
我把汤圆扔进锅里就掺和别的了,还是我的好妈妈过来煮汤圆招呼大家来吃。
在大家要散伙之际,哈哈总把和好的油酥递给我:"这个留在你这儿,做葱油饼啥的,可香了。”
我正在说,“不用了,你们谁厉害谁拿去吧,我也不知道那它干吗。"
我妈的厨神小宇宙居然被焕发了出来, “谁说的?我会做的,放下放下,我拿来烙饼吃!”
为了证明我的domestic loser基因不能怪她,
她今天真就拿剩下的酥皮做了巨好吃的豆沙蛋黄酥。

三八的本意,三是多的意思,八是话多的意思,
这一忙就忙到过了半夜12点,八个妇女都八不动了,
倒在沙发上等待最后一批芋头酥出烤箱,
达成共识:好吃是好吃,可真够累的,咱们下次还是喝酒唱歌吧!


1 comment:

6 said...

太!!!!!!!!!!!!!奢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