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4, 2014

钢琴比赛领奖感想

天下真有我这么混的妈!钢琴比赛的winner's concert ➕颁奖典礼居然大大咧咧让娃穿成这样上去了,我还纳闷儿呢!只有第一名才上去演出啊,大家用不用这么正式啊? 还好丫丫是大度的孩子,指着台上说,你看有两个姐姐穿裤子和sneaker!然后我沉痛地摸摸她的头:可是你是唯一一个穿rain boots的!

这张照片除了说明妈妈该打屁屁外还说明
1。参赛选手9成5是亚裔,剩下五成是俄罗斯人。这个所谓US Open其实就是个local 琴童自娱自乐而已,就因为名字里有个open,招来了中国和澳门队的参赛。打听了一把,听说中澳队有的孩子一周三次钢琴课,每天练三小时;看见一个小姑娘脖子上挂了10枚奖牌都不止,那简直就是梦之队初次对奥运那帮业余选手般的血洗啊!可怜的小ABC们! 

2。虽然女选手占绝大多数,第一名大多是被男孩子拿去了。想起老师在比赛前如何微调丫丫,让她在某段要微笑才能弹出甜蜜的细腻感觉,可比完这趟,我感觉评委爱的就是很快很大声啊!我像《我是歌手》里头被淘汰的品冠一样酸溜溜地说,“你们就是要很大声的高音嘛,看来我来错了。”

3。钢琴比赛太残酷了,虽然美国人遵循尽量大家都开心的原则设置了那么多细的门类,虽然连四等奖都有奖牌拿。丫丫的intermediate level曲子已经不容易了,但毕竟不太长,练得有些枯燥但好在没抓狂,和她一起参加比赛的大师姐,一个四页纸的谱子,完全没弹错,居然没奖,当场就气得说再也不比了;另一个大师姐个高手大,弹的曲子是别人不敢碰的,比赛前连高难度的trill崩溃到差点弃赛,好容易练成了,平常练习都很少错的,一比赛就错掉了,也没有奖拿。

在winner's concert 看着那个小小的中国来的女孩子举重若轻地弹完整本concerto,霸王别姬里头程蝶衣和小赖子偷看完戏以后流着泪说的那句话钻进我脑袋:“这得挨多少打才能成角儿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