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07

所谓家有家规



早起不赖床

若要依着丫丫,完美早晨的定义是,一觉睡到自然醒,叫唤一声之后,就会有一瓶冷一分则太冷,热一分则太热的牛奶塞到她的手里,然后小姐对来人一声令下:念书书。半睁半闭着眼睛,不紧不慢地醒盹儿。也就过上半个小时5,6本书以后吧,小姐觉得被窝里面气闷得紧,才慢慢开始揉揉眼睛坐起来和人聊上两句,扔掉只喝了几口的奶瓶,琢磨今天要穿啥漂亮裙子了。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但凡有人胆敢催她换下尿布,或者她自己洒了几滴奶到脸上,或者念书的那个家伙开始不耐烦地频频看挂钟,小姐立马抗议甚至哇哇大哭。
Enough is Enough! 新规矩:醒了就起床,换完尿布吃完杯子里的牛奶该干吗干吗,争取上学不迟到。
效果:时灵时不灵。在遭到了强烈的抵抗抵抗之后,丫丫开始屈服。有天早上,快8点了,家里还异常温馨安静,推开她的房门,发现小姐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来了,正躺在床上看书,见到我,甜甜一笑,居然!昨天早上好像又干了一架?

吃饭吃光光
若要依着丫丫,吃饭嘛就是一个social activity, 在举家注目中使使筷子,唱唱歌,干干杯博得一阵阵喝彩。腻味了我们,就跳下highchair。反正也饿不着,一会儿外婆妈妈一准追过来喂,不追着喂更好! 还有麻花yogurt,葡萄干等等等等。
Enough is Enough! 新规矩:不吃光饭就没有别的东西吃。
效果:不错。这个世界上没有比“别的”更好吃的东东了。一听不能吃“别的”,丫丫就怒火中烧却又无可奈何,只好大口大口早吃完早了。哈哈!还有一条附加条款:吃完小小量的蔬菜之后,可以吃棍棍。有时候,还行,有时候,丫丫宁愿放弃棍棍,气死我了!

喝奶喝光光
若要依着丫丫,洗完澡以后第一样要喝的就是“牛娜(第一声)牛娜牛娜”,就好像刚从沙漠里刚爬出来一样如饥似渴。可刚拿到手,立马变卦,不是指东打西地使唤我们就是举着杯子跳舞,洒得满世界都是奶,最令人发指的是,还一会儿嫌冷一会儿嫌热。折腾到最后也没喝几口。
Enough is Enough! 新规矩:不喝完奶妈妈就不陪了。
效果:奇佳!第一个晚上费了老鼻子劲,在我昂首挺胸把哭哭啼啼的小人关在门后N次之后,丫丫终于屈服。现如今,还是需要稍许威胁几次,但基本上实现了3分钟内无眼泪喝完一整杯奶的Mission Impossible。 每天丫丫拎着空杯子出门去找外婆邀功的时候,我都在心底由衷地赞叹:我这个当妈的真有办法!

1 comment:

Starsea said...

老实孩子就是被欺负啊。安慰丫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