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丫丫的亲亲好外婆

外婆对丫丫,和妈妈对丫丫,是非常不一样滴。
比如,外婆时刻觉得丫丫还可以穿得多一点点,我时刻觉得丫丫还可以穿得漂亮一点点。
比如,丫丫一无理取闹,外婆就觉得是拉不出屎火大,要不就是没睡好觉作的,晓之以糖动之以饼干;我摸一摸,没烧?那小朋友,你自个儿呆会儿吧,等闹够了气泄光了再找妈妈。
比 如,一碗饭端上来,外婆立刻殷切地扑上去,忙不迭地往丫丫小嘴里喂,先能塞几口就塞几口,如果丫丫实在要自己来,好歹也垫了个底儿了;换成是我,则先呼啊 呼啊地吹上一阵子,然后放心地放到丫丫面前:“吃吧!不烫了。”Yeah! 解放喽,立马埋头苦干自己的晚饭。甚至丫丫要用筷子一粒米一粒米地夹着吃,本人也不顾外婆的白眼,完全鼓励,“没关系,总会吃完的,慢就慢点儿吧。”

丫丫对外婆,和丫丫对妈妈,是非常不一样滴。
比 如,丫丫至今为之还视老妈为学术权威,没听她质疑过我。可怜的外婆可没这待遇咯,处处受到严以律外婆宽以待自己,而且好为人师的丫丫的指正:这不是狗狗, 是小马;不是吃奶奶,是喝奶奶;这不是包包,是馒头。。。等等。不过,言多必失呀,丫同学:这不是瀑布,是大水水。当然,我等接受再教育的人是绝不敢放声 嘲笑的。
比如,丫丫做了错事,妈妈上来“Maya One!"丫丫就基本低眉顺眼了。外婆逼急了也来这手,换来的是丫丫扑将上去,压下外婆的手指头:“不要Maya Two!”。
比如,虽然丫丫最挂在嘴边的词就是“不要,NO!”,小人轻易还是不会对妈妈说出:“不要妈妈”这种话来的,因为话一出口,妈妈可就真走了。外婆不一样,不管小白眼狼怎么“不要奶奶”地嚷嚷,亲亲好外婆一定还是陪在她身边的。

丫丫知道外婆就是妈妈的妈妈吗?如果知道,她会纳闷吗? 这个亲外婆怎么会生出了个后妈涅?

1 comment:

helen liu said...

嘿嘿,这个就叫隔代亲,隔代了,才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