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5, 2007

关于情商


专家老师讲了一个半小时,
原来情商比智商更能决定丫小姐以后是不是个成功人士,
原来情商不靠遗传而是靠后天培养,
原来情商的培养从生下来就可以开始了。
宝宝娘听完后,热血沸腾摩拳擦掌,当晚付诸实践:

第一步:接受小朋友的情绪。
当晚,丫丫就对申请巧克力被据表达了非常负面的情绪:哭得乱七八糟,叫得叽哩哇啦。
我深吸一口气,吞回那句:“有啥好哭的?你哭完了来找妈妈哦!”
老师的话在我脑海中回荡:“情绪没有对错”,
没吃着巧克力对丫丫来说本来就是天大的痛苦,
于是我蹲下身去,温柔地肯定了她的情绪:
“宝贝儿,妈妈知道你吃不到巧克力觉得好难过。”
(老公,那么看着我干吗?不认识啦?)
并且,坚定地否定了她的企图:
“但是你没有把夿夿拉在potty里面,所以不能吃巧克力。”
无论妈妈有没有肯定她的情绪,反正丫丫没吃到巧克力就是不爽!
丫丫接着发飙,妈妈一筹莫展,
这时,丫丫突然就自动CUT!“丫丫要吃白饭饭”
第一回合,皆大欢喜!

第二步,选择表达情绪的方式,我的情绪我做主
这个,这个,比较难,
性情中人小丫丫高兴了,比如刷牙刷出了满嘴的泡泡,就乐得笑岔气
不乐意了,比如那个小不点点的baby摸了摸她的脚丫子,就哭得乱七八糟
让她不哭,改成:“妈妈,我吃不到糖很生气”,目前看来好像不太可能。
要是有一天她能自如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很阿Q地对我说:“妈妈,你可以剥夺我的糖,但是你不能让我因此不快乐”
那该多酷!

第三步,理解别人的情绪
丫丫小朋友对别人的情绪还是很敏感的,她本来哭得好好的,
如果房间里面还有别人在哭,她就很谦逊地让贤。
专家说要让小朋友注意观察别人的情绪表达,
那天daycare里面新来的那个印度小娃娃比较惨,被我当了活教材:
“这个小朋友为什么哭呀?因为他不想上学,他想妈妈”
“他要是不哭,就可以告诉老师他要什么了,对吧?”
我的目标很明确,希望有那么一天,
丫丫能看着眼皮黏在一起的妈妈心疼地说:
“妈妈真可怜,妈妈困了很难受,丫丫自己玩儿一会儿”
哈!

嘻嘻,这是我自己的乱尝试哦,专家的blog在这里:
http://sueling-siliconvalley.blogspot.com/

1 comment:

Starsea said...

专家的俺不爱看,就爱看丫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