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10

毕业大典

毕业,是个天大的事儿!
从毕业大典前的两个礼拜起,每天都有志愿者家长把毕业生们从santa clara campus
开到20分钟车程之外的san jose campus的礼堂里头,彩排。
从毕业大典前的一个礼拜起,每天晚上丫丫回家念经一样背一遍诗朗诵,
外加唱歌My Favorite Things。

精彩插曲,在典礼前一个晚上,我的邮箱突然被挤爆,里头都是很长很长的英文贴,
本来看见这个title "Videotaping on Graduation Ceremony",我才懒得看,
随便扫了几眼,发现其中用词火爆,比mitbbs上面吵得水平高多了,才深吸一口气,
从头读起。
话说学校规定,此次毕业典礼由学校请人全程录像,家长只管交钱购买就成了,典礼期间
不得擅自录像,以免影响学生演出。
偏偏就有一好事印度家长发帖说,全体家长同志,我明天反正是准备摄像的,特此知会你们一声。
立刻有正义感爆棚的白人家长回击,这个这个太不象话了,明知故犯嘛,这不是,你这样,怎么以身作则教育孩子啊?
印度家长引经据典反击,阐述此规矩之不合理性,凭什么站起来照相就okay? 摄像就不okay?
白人家长很感人地举例说明,自己的孩子就属于那种超级敏感型,要是有人起来坐下地摄影,一准崩溃。
最后,校长挺身而出一锤定音:It disheartened me to see 居然有家长视学校规定如粪土!
你们都给我听好了!明天谁要是自己摄像,就会被当场discharge。
印度家长就像江苏卫视一样,一见广电部发飙,立刻虾米了。

第二天早上球都没看完,按照要求8:30am准时把丫丫送进礼堂,然后就被赶走了,
10点半,典礼正式开始,丫丫头戴蓝色学士帽,身着蓝色T shirt白色裙子,怡然自得站在第一排正中间。
开始是大合唱,好多首,真不愧是天天彩排过的,真好听。
接下来是所谓才艺表演,三三两两的小合唱,丫丫他们班一个男孩子当场崩溃,
泣不成声地做完自我介绍,走到keyboard那里坐下,边抽搭边弹了首歌。
我当下就放心了,“成了!丫丫今天至少不会是唯一一个崩溃的了。”
等啊等啊等,丫丫上场了,和4个女孩子一起唱了遍My favorite things。
好几个小孩子上去弹keyboard, 她爹感叹道:“丫丫的曲子比他们的都难多了,她怎么不上去弹?”
唉,丫丫本来是要去弹练了好一阵子自学成才双手合奏的Cuckoo的,可一到彩排现场,
发现居然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打酱油唱歌instead of 孤独地弹琴,立刻变卦。
哀叹声中,第二个男孩彻底崩溃,老师拿着画架上来了,小男生哭得直发抖,死活不肯上台画画。
我在观众席中向他们的父母投去充满同情和理解的一瞥,打酱油就打酱油吧,好过崩溃。
1个小时45分钟的毕业大典
后来这段,totaly没意思极了,每个人单独朗诵诗一首,我就没一首听明白的,
偷眼看去,很多手机在席间晃动,我就偷偷摸摸和肚皮妈和慕文妈聊了会儿天,
幸亏幸亏丫丫和我一样神游天外,我们同时听到老师轻声呼唤:Maya! it's your turn!
丫丫站在台上开始背诗了,背得那叫一个熟练一个快!背到最后一句,实在是难以掩饰大功告成的喜悦,
也没鞠躬,噌地一下就溜回去坐下了。
再下来还是大合唱,唱的时候我就看见那和纸巾在家长席间传递,让脆弱的家长们擦眼泪儿。
我的眼睛在那首“I am a child“的时候湿了一点点点点,人家还是个小孩子嘛,
向老天爷发誓,我要争取对她再nice点!更多的时候,我在很happy地盘算着,
太好了,下学期开始不用交学费了,不用再让afterschool老师来接她了,不用再忍受她们学校那么多假期了
...

欢欢喜喜地以迈出门,老天爷就考验上我了,我恨白家长!居然那么多人拿着花,花环,礼物就围上来了,
丫丫小姐眉头一皱,不干了,我冤枉啊,我老早就买了一套graduation gift set提前给她了,
礼物这种东西一向是拆完就忘,人家根本不买帐,
我多亲妈啊,我还有!跑到车里拿出刚刚去书店买的《Maya the harp fairy》奉上,
小姐居然眼泪汪汪地说:“我还要别的礼物!”
原谅我吧,老天爷,我又要说话不算话了,眉毛竖起来嗓门大起来,
“Maya你怎么可以那么不appreciate?!你光看到别人有的,那妈妈送给你的那么多礼物呢?
那还有那么多小朋友什么都没有呢?”
还好,还好,还好,这时刚得到年度超级志愿者家长奖的好人送来用糖串起来的项链一条,
丫丫破涕为笑,我以照完相就可以吃糖为贿赂,好歹完成了合影任务
哇噻!妈妈你的头可真大!

接下来就爽呆呆了,丫丫惊喜地发现原来每个人都有一份用蓝纸精心包好的礼物一套,
包括装有全体毕业生合影的相框一个,
毕业证书一张,
镶嵌在镜框里的一大张用丫丫入校两年以来老师们拍的照片组成的picture collage一大张,
这两年各次活动照的相里头包括丫丫的所有照片,
还有贴在墙上的,丫丫自己decorate的,cursive写成的小自传。
有这么多礼物又不早说!丫丫破涕为笑,乐呵呵和最最心爱的老师合影。
老师准备的超丰盛礼物
丫丫和她最爱的老师

后来丫丫就和她的小朋友兴高采烈得吃起spaguetti来了,因为buffet很好吃,
我问起那个明显是越南人的老板:你们是resturant还是catering only?
老板热情地告诉我,是catering only,说“我们有12种menu,等你要结婚的时候一定记得来尝一尝”
我强行把往上飞的嘴角拽下来,说:“嗯?我娃都两个了。”
就冲这!也要给这家catering打个无偿广告:Good Harvest
老师们准备的超丰盛毕业礼物

这之后,那些幸福的不用上班的家长们会带着他们幸福的孩子们去beach玩一下午,
原话翻译过来就是“给这重大的一天划上一个完美的句点。”
我们俩和丫丫印度小朋友的家长一起表达了对这种奢侈行为的不屑,
虽然明知道再不会联系,还是留下了对方的电话,抱来抱去之后就分开了,
我飞奔回家给富二挤奶,然后上班;
她爹把丫丫塞进summer camp,然后上班;
酱紫,丫丫毕业了,好不容易哦,我写都写累了。

10 comments:

rcf said...

Congratulations Maya!

Shopatriot said...

再恭喜一次!

這個印度家長描述得真是絕了
不得不說我們社區裡的印度家庭也常常上演這種戲碼
你規定你的
老子搬憲法之 人人生而平等的 啥的出來跟你對嗆

就这么长大 said...

很了不起的大日子啊!

丫丫穿这个蓝衫戴学士帽实在是太美了!大~~~~~~心!

Rita said...

丫丫会写花体字了呀!写得太好了!
恭喜,毕业了!

Unknown said...

是啊,印度家长真是好英勇无畏的
我从小怕老师,现在怕丫丫的老师,
一辈子"卒俗"下去了!

Linwei said...

这个毕业大典盛况都快赶上那个开国大典了! 太牛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好盛大好隆重的畢業典禮!丫丫的表現真好!

可是我也對不能錄影比較感冒也。
如果說是為了不讓小朋友分心,那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攝影准許,但錄影不行?如果不是沒有利益關係在裏面,那video clip是不是應該讓家長們免費download,而不是一張賣你30塊?

印度家長其實蠻勇敢的,願意提出醬紫的request。這種約定俗成,看似為學生,其實有大量利益原因的習慣,不管是小孩表演還是畢業典禮,真的不知道我們做家長的遵守這個到底教育了孩子們什麼樣的道理?如果怕小孩們崩潰(而且會崩潰的,錄不錄都是要崩潰的吧),那有花童的婚禮是不是也都要禁止賓客攝影錄影,以免花童們崩潰?

基本上說來,學校,不管是一般學校還是跳舞什麼的才藝學校,就是一種老大心理。反正家長為了孩子,是一定會遵守任何規定的,不管這個規定合不合理。反正我一點不覺得白人家長願意遵守規定代表他們更有正義感。我最最最最受不了的,就是越高尚的白人,在越小的事情上守規矩,但殺人不見血的大奸大惡確實一點遲疑沒有的做得很有風度很有氣質。

對不起在妹這裡發洩了,你姐從小就是個很不喜歡守不合理規矩,很見不得那些振振有詞,揮舞正義大旗的“有關單位”。我高中的時候曾經跳進校長辦公室,就因為我覺得學校那天請來的speaker在周會上放了很多狗p。其他階段也質疑過不同的老師和authority. 不過呢,現在為了娃娃,也只能當孫子了,看到不合理的事只能縮頭忍著(雖然還是有忍不住的時候,譬如跳進過她小小時候daycare的director辦公室,也打電話質疑過“毛蟲變蝴蝶”老師的邏輯)。

anyway,我覺得只要態度良好,理由正當,提要求不應該被視為一件很羞恥很不正義的行為。小朋友也可以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觀察環境,提出改善,和正面溝通的能力。我很重視娃娃們的manner,但我一點不希望她們成為沒有聲音,只會在心裡嘀咕的小孩。我希望她們對自己有信心,對自己的意見有信心,也有那個能力正確適當的表達出自己的意見。

sorry,我又羅嗦了...

Starsea said...

太盛大了

Unknown said...

姐,我觉得你说得很对啊!
尤其上次圣诞演出的时候给录像的那个semi-professional家长的特写的data居然corrupt了,
我们这些交了钱的家长们拿到的DVD都只有模模糊糊的大合唱,自己孩子都看不清楚,郁闷坏了。

你说得对!下次在老师面前一定要壮起鼠胆横着走!

Unknown said...

丫丫BUFFET吃蛋糕那张巨象FOOF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