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10

从善如流

我这只wishy-washy摇摆不定的天秤座掉在美国,
简直和一只立志减肥的胖老鼠掉进了米缸一样,
看起来幸福,其实内心充满了痛苦和煎熬和患得患失和不甘心,
总之,很杯具!
好容易选专业选工作选老公选房子这类的事情都在30岁之前完成了,
以为这辈子就酱紫了,终于再也没有人给我出选择题了,才知道,
这前面这些顶多算随堂测验,难的,在后头。
而且,基本上,每次都是我自找的。

往回翻本大妈的blog,很羞愧地发现上次我为丫丫的钢琴老师写溢美之词
居然仅仅两个月前而已,我都想不起来我为什么就变心了。
应该是老师回日本的这段时间里头丫丫和我不知不觉就弹完了Suzuki教材的第一本,
反正她的右手都弹会了,我的左手严重滞后,丫丫只好自学左手。
等我们(主要是我)信心满满地等着老师夸奖,人家一眼就识破:
“你没有每天弹5遍twinkle variation吧?”
接下来上课丫丫就什么都不干,右手twinkle完左手twinkle,弹得小同学直叹气。
然后老师强调了许多遍,这个twinkle是基础的基础的基础,回家一定要好好好好练习,才放我们走。
我这才突然意识到,我说日本老师另外一个学生怎么在那儿弹了一年多了,还在twinkle呢。
曾经很小声地在心里嘀咕过:“她真是学得好慢哦,我们丫丫一定不会酱紫。”
这时在网上看到的其他小同学一年以后在钢琴上挥洒自如的录像在我脑袋里头辉煌地回放着,
我在糊弄谁啊?!找了个那个酷的独树一帜的钢琴老师,
可是丫丫一年以后还在twinkle吗?我能酷酷地无动于衷吗?
现在的中国老师每个礼拜教新的曲子,有乐理作业,弹得好会被奖励,弹得不好会被温柔地批评,
我,感觉,自在极了。
丫丫,感觉,怎么都好。

换芭蕾舞老师可真不是我的主意,我爱史老师,她奏是我心中ballerina应该是的样子,
美丽的温柔的高雅的,她对那些疯成一团的女孩子们说过的最最重的话也不过是:
“Look at my face, do I look happy to you?“
我们在那里呆了快两年参加了两次演出,每次去芭蕾课都开开心心,下了课腰不酸腿不疼。
天地良心,这次是丫丫自己要折腾的,她要去和她的afterschool的小buddy上一样的芭蕾课。
然后,就在我那边联系好,这边告别完之后,大小姐开始后悔,泪涟涟地说她去新老师那里会scared。
祸从口出啊,我以前带丫丫观摩那个芭蕾老师上课的时候,叫人家凶老师来的,
现在只好重新洗脑:“其实她一点也不凶的!”
“你看Katherine说她很nice,对不对?”
外加例数丫丫小姐这几年以来不断战胜自己的丰功伟绩,自然少不了威胁和许愿。
真的去上了也就上了,也开开心心地,老师的笑容像贴在脸上一样,以下激励的语言出自微笑的嘴唇:
“要伸直啊!我看谁偷懒,偷懒就打屁股”
“来,两腿张开,自己数50下,xxx,你的腿弯成这样啊?”
“这就叫疼了?不疼怎么跳得好呢?不疼怎么会好看呢?你想好看的,对吧?”
“你们看,xxx做得最标准,你们怎么就不行啊?”
我的被美国书洗过的脑袋警钟一会儿响一下,再看那堆被数落的孩子们嘻嘻哈哈,
完全不在意, 努力地把腿伸得更直些。
她buddy下腰劈叉那叫一个牛!人家妈妈谦虚地说:
“她都已经呆了半年了,在这里上课就是玩儿。”
我看着丫丫费劲地压着腿,奇怪为什么她的就不能和别人一样直,告诉她妈妈:
“你们这个真的不是在瞎玩儿了,我们已经学了两年了,你瞧,就这水平。”
回家跟老公一说,他击掌叫好,“培养个什么气质啊?下腰劈叉才是真的!”

经过两次折腾之后,我清醒地认识了自己,我,就不是个酷人,我女儿就不是个酷孩子,
我,烧钱可以,杀时间可可以,但一定地听着个响,
我,和我女儿,就适合投奔信价比高的中国老师,勤学苦练不整那些虚头八脑的。
所以,当我们家新家门口哪家API还算漂亮的公立小学的老师告诉我:
“我们有作业,每两天一次”看了基本上全部都是黑色头发的孩子们贴在墙上的语文算术,我决定,
从善如流,抛弃丫丫的没有作业没有考试自己安排自己学习的蒙氏学校,
Cupertino public school, Here We Come!
人生第一次同步

15 comments:

KK said...

这个从善如流---我最担心人家前车之鉴都告诉我了。我还不自己试一下不死心那种。。。好在除了跳舞我别的都不打算有太多想法。
不是我说这个日本人的训练意志的方法实在比较辛苦。我还是喜欢砸钱有声音,最近有点痛恨所谓高兴就好了。不跳她也一样高兴,我又不是钱多的没处花。。。Lina还年幼我就算了。。明年就得好好想想。

Rita said...

所以有人说,没有选择我们是痛苦的;有了选择也是痛苦的,因为不同的选项总有它吸引人的地方,也总有它的局限所在。怎样选择,确实是一个大大的命题......

DnA 工作间 said...

关键还是丫丫人家能push也自己push啊。
我们家的去buddy 的功夫课看了一圈回来说老师太凶了,不要去,我也省了烧钱烧时间

lanfear said...

hahahaha, 粉丝我最近确实有点无所适从啊。

Edel said...

我还是继续假装不知道好了. 那天看你们说到下腰,劈腿什么的, 我问米浩怎么想,他说:非要那些干什么.
我就继续让米粒跟着什么也不教的美国老师继续过快乐童年吧. 我有借口,老公不是中国人, 咱就不按中国教育方式. 孩子也不是我一个人的.
其实不知道的时候我挺高兴的.知道了就闹心:)住在你们那里,看来是逃都逃不掉的.

Edel said...

那个日本人的方法对一点耐心都没有的米粒,估计是不灵光的. 不过, 我也不知道怎么选. 看得越多越不知道. 就是选择太多.

Unknown said...

我这样告诉自己,我们可以边劈腿边下腰边快乐着嘛 :D

不过我要是像你们住在Palo Alto,就送俄罗斯钢琴老师俄罗斯芭蕾老师

Edel said...

我跟我的俄罗斯朋友说,她说:千万别把孩子送俄罗斯老师那里,他们用的是共产主义那一套!! :)

我也觉得劈几下腿没啥不快乐的。。。
不过,一切都是从一点点开始:)劈着腿快乐,读着书快乐,写着作业快乐。。。。。。就到头悬梁锥刺股着快乐啦:)

Edel said...

当父母真不容易,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把线画在哪里。 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干什么。不过,孩子们总是能长大的,也看不出来哪些是父母努力的结果。

Linwei said...

看了你这个,下午我就带着贝贝去把正要给大孩子上课的芭蕾舞老师给拎出来了, “教压腿下腰吗?“ 答曰:“儿科医生建议7岁以下的小孩不宜强度大的压腿,要适当的慢慢教”

Edel said...

哈哈. 我听一个中国老师说,7岁以前不压以后就压不开了:)

就这么长大 said...

我最大的顾虑是太早把筋骨抻开,会不会影响长个儿啊?

而且柔韧性啥的,很大程度看先天。我从小没有练过任何体操舞蹈,初一时候被赶鸭子上架学扇子舞,一周之内就下腰下得很好了。

小茜先天柔韧性就不太成,在GYM混了好几个月,侧手翻很利落,下腰就不成样子。

Unknown said...

那天有个家长问老师来着,她说没有这回事儿,她自己1.67,说在她们舞蹈班里的中等,
不过,她的腿可真不细,所以练芭蕾就这几年吧,大了就算了。
而且她们这算什么呀,那里的精英班跳得那叫好啊!每周至少练四次!!!!!

Shopatriot said...

狂讚一個 "培养个什么气质啊?下腰劈叉才是真的!"!!! :) :) :)

Starsea said...

表扬“培养个什么气质啊?下腰劈叉才是真的!”,不要被敌人忽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