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9, 2009

终于被逼疯了



最近发生了几件事,令我性情大变,或者说原形毕露更加贴切。

九天前,丫丫本该在学校表演中国歌舞的,在我的眼皮底下又演出一场临阵脱逃。泪涟涟地窝在我的怀里看着各种颜色的孩子们唱着可爱的不正宗的中文歌。这孩子就是这样的,只要妈妈在场就浑身不自在骨头都软了,我爱她我接受她,她就这毛病, 我,忍了!温柔地抱着她,安慰她,许愿下午早早来接她,越安慰黛玉小姐越委屈,最后我们在她凄厉的哭声中痛苦地分离。

五天前,和以前的每一个礼拜三一样,做着晚饭等待游泳回来的丫丫蹦蹦跳跳地进门。打开门,进来一个楚楚可怜的孩子,身后那个神情严峻的老爸一反慈父形象:“快点进去换鞋子,爸爸今天心情不好你最好表现好一点!”我的孩子别人怎么能这么训斥,我一把揽过丫丫细问原委一番猜测。原来整整一节课就是不肯下水,我猜吧,就是要她去poopoo坚决不从,心理有障碍觉得憋着臭不能进水,就犟上了。我爱她我接受她,她这是老毛病了, 我,忍了!大小姐一晚上都不对付,直到一大泡臭出去了才变成正常人。

四天前,放学超开心的,欢天喜地地换好红舞衣打开厕所门,看见两个陌生的穿着豪华亮片舞裙的美丽的混血大姐姐在撒欢儿,不知道是“亮片”“美丽”“混血”“大”“撒欢”“两个”哪一个关键词触动了丫丫小姐细细密密的神经,丫丫蹭地变了脸:“我不要跳舞,我要回家。”让局势恶化的是,今天全体家长出席摄影。我哄没用深受爱戴的史老师哄也没用,人家死活站着不动,我这回真的不懂了,不过我爱她我接受她,她这个新毛病, 我,忍了!温柔地抱了出去,人家边嚼着半块cookie边承诺:“好的,我等会儿就去跳。”

接下来,在所有家长的摄像机前,我们家大小姐整个人瘫在地上,我佯装镇静地录着像,平静的外表下一直压抑着我真性情的读过的所有parenting书籍正在坍塌,
“validate kid's feeling"
"情绪没有对错”
“unconditional parenting"
“温柔地坚定地consistent地说服教育”
所有我曾经信奉过的至理名言被我心中的大火燃成灰,升上天,影子都没了。全世界那么多人都相信的上帝我都不曾动过心,写书的见过我们家丫丫吗?怎么这些教我怎么养丫丫的书我就那么轻易坚信不移?可怜我从善如流了好几年,就落得这么个下场。

提前结束跳舞课出来,我先打了个电话给老公:“我要对你女儿发天大的脾气了,你最好赶紧回家。”
然后把那几条父母和孩子的十戒一条一条地甩了过来,从今天起,我还不买丫丫这个帐了,她最近不是老JJWW:
“我要做妈妈,我要你听我的话。”
我还就告诉她了:
“等你做了妈妈,你随便怎么样对你的小孩我都不管,我是妈妈你是小朋友,妈妈说的话你就是要听。”
“有不舒服难过可以告诉爸爸妈妈,但是不可以一点不高兴就耍赖。”
“你答应的事情就要做到, promise就是promise。”
“下一次去上芭蕾课,不管有什么理由你一句不跳了,妈妈就把所有的芭蕾舞裙都送给想跳的小朋友。”
至于她的self-esteem会不会受挫,至于她今后会不会躺在心理医生的躺椅上花钱控诉她的老妈四岁时对她的迫害,我都管不了了,这些结果都好过她变成一个把自己的情绪放大成天大的brat, JW死自己烦死旁人,还得去精神病院或者医院探望崩溃或者压抑出毛病的老妈。

反正等她爹赶回家时我们俩哭也哭完了,hug也hug了,kiss也kiss了,小的可怜巴巴在看电视,大的意难平地在做饭。接下来的几天,我板起脸来的教训还真如同棒喝把丫丫从莫名其妙的负面情绪中立刻打醒,我们开开心心在一起的时间多了很多。也许以前我们的同情和理解让她觉得自己难受得有理叽歪得上道?也许她就是需要爸爸妈妈清楚地划出一个所谓boundary她才不致痛苦地去撞墙?也许她就是需要一个声音大声地告诉她:“STOP IT!This is too much!”我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只有我和她爹才是最最了解丫丫的人,如果要写一本如何教育丫丫的书,那也该是我们去亲自书写。

唉,看这甜蜜的样子,也只有我那么狠得下心去骂了。反正我跟老公说好了,以后我是黑脸他是白脸,我还是舍不得别人说她半句重话,就算是亲爹也不行。

9 comments:

6 said...

hahahahahahahaha
想象你发天大的脾气ing

6 said...

btw
同为天涯被逼疯的人呀~

6 said...

粉丝投诉:至今还木有看到迪斯尼照片!

lanfear said...

丫丫太乖了!!!

你到今天才对她吼

吼居然会管用

littlelittlefish said...

深有同感!

"也许她就是需要爸爸妈妈清楚地划出一个所谓boundary她才不致痛苦地去撞墙?"

我们时不时就要这么reset一下,然后好一阵,然后越来越坏,然后再发一次火,再好上一阵。周而复始...

Mingming Cao said...

呵呵,丫丫还是很乖的,识时务!我们家芽芽也是罢课,罢学,我已经疯过了最后还是我投降了555

Shopatriot said...

我也最恨 RG 在不經我許可情況下突然對小孩發脾氣
老娘給電鋸劃開那麼多層皮下組織九死一生拖出來的寶貝不是讓他用來吼著玩的
要吼也是我來操刀
唯一例外是我已經吼到喉嚨沙啞了
他才可以代勞

Unknown said...

Shuyi妹子,看得我那是热泪盈眶啊!!
想想我肚子上的刀疤加上里头的补丁
终于找到老公训斥丫丫我随时冲上去护犊子的心理层面原因了!

嘻嘻,不过可以shuyi想象"吼到喉咙沙啞"了很难想象shaoyi也"发火",是真的吗?

chashaobao said...

hug hug hug
小菜也JW,目前最管用的就是我说,我数到3~~~~~~一般敌人都会在3以前赶紧就位。之前怎么和颜悦色都不买账,非得来狠的,告诉她如果数到3以前还不怎样怎样,TO, 扣发snack,取消和小朋友的playdate.最狠的莫过于冷静地说我家不欢迎这样JW的小朋友,你还是另谋高就吧。敌人一般瞬间崩溃。
心理创伤是肯定有了,但要是她不创伤,就该我们创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