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3, 2010

丫丫的钢琴老师

记得日本美食节目里头有那种传说中的饭馆儿,里面老板极其傲慢,没有菜单可以选择,
给什么吃什么,而且看见不顺眼的食客就直接拒之门外,但是大批人趋之若鹜,
有的人,比如我,就是那么贱的,有什么办法?
有的日本人,比如丫丫的钢琴老师,就是那么麻烦,有什么办法?

她,会让你觉得能给她当学生真是荣幸之至的事情:
这个从来不做广告的老师,要不是从Rita那里听说她的三大特色:
第一,进度极慢
第二,周末不开课
第三,要观察几个月看对了眼才许上课
第四,便宜!半小时20块,属于细钱长烧
我这颗不怕麻烦只怕不够麻烦的心哪有机会长满了草,蠢蠢欲动?
要不是直到有一天人脉极广的我给丫丫上了很多课的我在唱歌课认识了两个孩子都在那里弹琴的好妈妈,被从后门塞了进去,
我到现在估计还在每个月打电话骚扰她一次,听人家温文尔雅极有礼貌地告诉我:
“你在waiting list上,至于什么时候能进去,很难说很难说。”
要不是丫丫是个很乖很听话的文静小姑娘,看人家弹琴再无聊也就是无声无息看看小书而已,
估计我会和那个上窜下跳一刻不得闲的小男生的妈妈一样,很郁闷地一直观察下去。

她,是我见过的最最龟毛的女人:
进门有两个纸袋子,一个装干净的棉袜子,一个装换下来的袜子,
我不加理会就进去了,老师很客气但很坚定地说:“下次记得穿上门口的袜子再进来”
我得意地提起裤脚:“我穿了我穿了!”
人家不屑一顾:“你是说那个尼龙的东西?我不觉得那能算上socks”。
穿上socks进门以后如果别人在上课,是要安安静静等待的,即便是窃窃私语也会被老师温柔地制止。
手,是要在里面的厕所很安静地洗干净才能出来弹琴的。
弹琴前,要鞠躬,挭着脖子45度角那种,说:Sensei Onigaiitashimasu;
这时的妈妈在放脚垫调琴凳打开iphone准备录像拿出笔记本准备记录;
然后,从琴凳的右边坐上去,左边不算,要下来重上;
然后,在老师说开始之前要调整姿势背要笔直脚要稳如树根;
这个时候即便乖如丫丫也忍不住要乱弹上几个音符,老师会收起笑容给予立即下课的警告;
弹琴时,那个要求就更多了,有说给小人听的,有说给我听让我做笔记回家苦练的;
弹琴后,要再鞠躬,说:Sensei, Aligatoguzaiimashita;
这时候再奉上sticker book挑选一大一小sticker粘上,道谢,告别,走人。

她,是我见过的最最精致的女人:
从等待上课时候看的书到钢琴上的玩具摆设,
从厕所里的大大小小毛巾到每次上课发的超级华丽丽的stickers,
从门口的稻草人装饰到老师耳朵上吊着的耳坠,全部都是应景的。
每次都是到了那里我才惊觉,哦!原来已经是:St Patricks Day,怪不得毛巾上面都是clover;
从那以后我们再也不会拿一个sticker扔一个了,去唱歌跳芭蕾游泳,
一下课,就见丫丫捧着stickerbook向小朋友们show off 她的sticker collection。
每几个月一次的group lesson,也就是所有的孩子凑在一起弹弹小曲,
也搞得和正式演出一样,练习鞠躬介绍演出曲目然后谢幕,
最夸张的是,一进门一把把椅子摆得齐齐整整的,背后贴上了每个孩子的名字,
我们只要找到Maya and Maya's mom落座就好了, 临走还能得到一包goodie bag.

她,一遍一遍纠正丫丫的手指坐姿动作,小姐居然不恼不哭不抓狂,
我才很含蓄地说一句:“你刚才弹的那句听起来不太对吧?”小姐就立刻泪流满面,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她,让丫丫弹了好几个月的Twinkles,小姐居然不会不耐烦?
在家就听见小姐大叫:“这个我会了,我不要弹了我要弹下一个歌!”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她,跟丫丫说一句:“wrist up, hand down like a slide“,丫丫回家就会右手端着左手练习;
我要是说一样的话,换来的就是声泪俱下:”我已经like a slide了!我不要你说,你说我就不练了”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她,只要一句:“你五岁了?那弹五遍好了”,丫丫就边数边练,毫不含糊;
我要是建议:“你刚才弹错一个音,我们再弹一遍好不好?”轻则被拒重则涕泪横流。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罢了罢了,翻遍丫丫的gene pool都找不太到这么精致追求完美耐心的好基因,
但愿这个被丫丫奉若神明的日本老师能给她和我一些些positive influence。
photo

14 comments:

Rita said...

我们也开始收集sticker了!婷婷每次看见丫丫的sticker book,都很眼馋的样子,所以开始跟风乐!

One day at a time said...

太精致聊太对丫丫脾气聊!

6 said...

牛了大掰了!!!!!!!!!!!!!!

就这么长大 said...

呵呵,还好我们不在弯曲,否则眼看着这么好的老师而不得其门而入,"上窜下跳一刻不得闲的小女生的妈妈"岂不是郁闷坏了?

lanfear said...

牛!

Unknown said...

她是很好很好的,很精致很温柔很对大小姐脾气
不过她的进度真是慢到一个不行!
我们以后肯定是弹最最最简单曲子的一个,
所以好多中国人孩子大些后就不去她那儿了

DnA 工作间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nA 工作间 said...

太精致了,丫丫很优雅很专注

Starsea said...

这有啥不理解的。因为丫丫发现自己的妈妈对那个老师都不敢出大气,自然就知道人家是权威人士。

Unknown said...

SS太冰雪聪明了,我在那个老师面前真是俗卒,喘气都不敢太大声儿

Linwei said...

OUCH!!!

Unknown said...

美女wei你为何Ouch?我给揉揉?

Shopatriot said...

要不妳試試在家裡也來這麼一套精緻教學法
看看丫丫會不會比較賣妳面子? :)

BTW
Ethan 也是第一次試上 piano 課就 fall in love with 那位很年輕化妝打扮又很得體的韓國老師
看來要教鋼琴不能只有 skills
presentation 很重要!

Shen said...

我对你也有同样感觉哦。
不过就是光羡慕,没有去亲身实践。:)毕竟在另一条路上滑太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