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9, 2011

这一天终于来了?!

当妈的前辈们都沉痛地告诉我:
“小ABC都是一上学就满口跑英文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可是,不是也有传说中的台湾家庭只允许说国语的吗?
可是,我看见图书馆里操着一口蹩脚英文强行和孩子进行英文对话的可怜爸爸,心里就一句:“我不要!”;
可是,我那个了不起的姐姐养的两个了不起的女儿虽然互相用英文对话,可对其他家人都说中文啊;
可是,我们家有不说英文的外公外婆和小肉球弟弟啊;
可是,她的英文并没有那么好啊!
可是,虽然她爹常常妥协,我一直坚持拿正宗普通话回她的英文啊。
。。。
然后,这一天就突然到来了,整整一个周末,这个家伙好像就没说过一句完整的中文。

首先我尝试提醒,以前着招灵验过的。
她就是上学上了几天说溜了嘴,提醒一下人家就改回中文了。
这次的提醒遭到强烈抵抗,就像她弹琴错了我提醒,数学算错了我指出的时候一样,
大小姐整个脸垮下来,身体扭着,一副浑身上下肚子疼的可怜模样,
还伴随刺耳的“嗯~~~嗯·~~~~”声音。
我的叛逆期还没过的,她的居然就敢提前开始了??

乐乐弟弟来了,本来指望丫丫和还没被K荼毒到的弟弟玩成一团的时候可以使用中文,
又泡汤了,乐乐的可爱爸爸还慈祥地对儿子说:
“丫丫姐姐的英文你都听得懂吗?要好好和姐姐练英文,啊!”

硬的不行咱来软的,选在母女笑成一团的温馨时刻柔情蜜意地对丫丫说:
“丫丫啊,你看,FooFoo现在要学说话啊,你用英文讲话我们用中文讲话,
他会confuse的,那他老不会说话,多不好玩啊?”
那么爱弟弟的姐姐自然满口答应,
然后回来该怎么说英文还怎么说,半句都不少。

她又一次把我逼上了凶相毕露的绝境,在她又咕噜咕噜很多句英文出来以后,
在我ignore,提醒,再提醒还是没有成效以后,她说:“My face feels hot!"
我严肃地要求她:“再用中文说一次!”
她眼泪汪汪就是不说,我问:“你是忘了说?还是不愿意说?还是不会说?”
她居然抽泣着回答我:“I don't feel like to。”
真把我给气着了,不过这次我没有吼她哦,我只是告诉她:
“那妈妈就不跟你说话了。”

这话放在那儿她就哭啊哭啊,告诉爸爸和外婆:“妈妈说她不和我说话了!”
我就蹲下来默默给她穿靴子她去上她画画课了,再过10分钟她就该回来了,
她应该一个不留神说句中文给我听吧,那我就可以顺着台阶往下出溜了;
可要是,她比我还横,点解?
难不成我还一直憋着不和她说话?
我不说话,她怎么能听我的话呢?
那,岂不还是我亏大发了??!!
过来整一个冬天,终于白回来了八成,唉

6 comments:

6 said...

xixixixi
pick your battle pick your battle

what?
say it again in Chinese?

I DON'T FEEL LIKE TO!!!!!!!!!!!

乐乐妈 said...

没看出来呀。那天我轻轻摸着她的头,用中文问: Maya, 你的dress 好漂亮,谁买的?丫丫很自然的回答:妈妈。

Unknown said...

乐乐妈第一次浮出水面就是来捍卫丫丫!感动!

shufang said...

我们家的早半年前就这样了,比丫丫要早一年多吧。我也是没辙。怎么办?怎么办?
这两天突击,给她听中文讲故事的碟片,她可神奇了,中文进,英文出。简直是个翻译机。
这个情况可以扳过来来吗?我深表怀疑。你可是帮帮大家出个主意吧。:-)

KK said...

我家最近也是这样的,我想就是小孩的英文又进步了的原因吧。我还是会和Lina讲道理,就是说如果不说中文最后就不会说了,然后去中国玩或者外公外婆就听不懂了。尽力而为还能剩点听力和支离破碎的说。不然到时候她们又会反过来说你们怎么不教会我中文等等。。。

Unknown said...

怎么办哪?怎么办哪?怎么办哪?怎么办哪?怎么办哪?怎么办哪?怎么办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