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那天哈,我去录节目。。。

礼拜一上班上到一半,收到本地最大华语电台里头最大牌主持人祝笙的私信:
“我读了你写的陪审员的故事, 挺有趣的,我觉得蛮符合我节目风格的,
你礼拜三12点过来做节目吧!”
吓得我魂飞魄散,受宠若惊地回了十几个“不行!不行!不行!不行!”
我上不得台面到什么地步吧,同一个大组里有人结婚,一起去buffet吃饭,
吃得差不多了,要一人站起来讲一句祝词,快轮到我时我都可以尿遁的那种。
想当年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也曾是全校演讲比赛第二名,
现在沦落至此,家长同修们真的要注意了,
先天脸皮极厚的人受了几十年工程师训练之后也会变得笨嘴拙舌。
然后祝大主持就耐着性子跟我耗上了,同是武汉人,
她说起话来就很直接:“武汉伢挺爽快的呀,来吧,捧我个场。”
我就特矫情:“直播?不要了啦!我一定张口结舌贻笑大方的啊!”
几个回合后,扭捏到我实在是不好意思了,
心中那团在大学英文广播电台燃烧过的火被激发起来,我写道:
“那要不咱们录播?不好的话就全部删掉?”
主播立刻回复:“那你就明天11点过来吧。"
我就又怂了:“ 你是说明天吗?这么着急? 人家牙还没刷呢!”
她就懒得再搭理我。。。
确定了电台在很遥远的南三藩市,和录节目不发放盒饭之后, 我怯怯地问:
“那个,我需要把我写的东西复习复习,再打印一份带过去吗?”
主播飞速回答:“你说呢?”
我好委屈哦,揉揉鼻子问说:“你能不能温柔些啊?人家第一次嘛。”
主播呵呵一笑,说,“对不起,我强悍惯了。”
所以,是要打印吗?我就不敢再啰嗦了,
想来人家主播做了那么多年的节目,一定是都安排得妥妥贴贴的,
我去了那里,她问啥我回啥,见机行事就好了。

第二天,我空这手坐在录音室里,东张西望地跟主播唠着嗑:
“你们这里风景不错哈,你们这里原来也是一排排cubicles啊,跟我们公司差不多!”
确切地说,是我很谄媚地在试图唠嗑,主播很严肃很公事公办很。。大姐大。。。
一伸手就提溜进来一个:“那xxx,进来帮我拉拉窗帘,我拉不起来。”
我就歪着头使劲想回想那个被叫进来的声音是不是耳熟,
话说新闻人就是有他们的敏锐度,他俩边拉窗帘还边讨论着楼下散步的闲人:
“你说那家伙该不会在想不开吧?”
“难说,附近公司是不是有在裁员?”
心里一个念头闪过:我真适合在这里工作啊。。。啊。。。
然后我就发现坏事了,主播手里拿着一份划了红线的东西,就是我写的陪审员故事,
那我呆会儿照什么念呢?
壮起鼠胆的我问道:“那个,你能也给我打一份吗?”
祝笙一挑眉,(哦,插播一条信息哈,不要以为声音好听的人必定见不得人,
祝大主持粉貌美的,尤其一双美目,而且人家还苗条!)瞪着我:
“不是说了要带来吗?”
小人冤枉啊!我是问了,可你回答的是“你说呢?”
祝笙边起身给我去复印边嘀咕:“当然是要带的啊,你来做节目难道都不做准备的?”
我就虾米在那儿了,剩下的十分钟里,主播大人关门出去,留我在里头好生复习,恶补。
我也的确是酱紫做的,丝毫不敢造次,连微薄都没刷一下。

话筒一打开,刚才还气宇轩昂的主播的声音一下子就兑了蜂蜜般甜美亲切了起来,
开场那句
“谈笑风生,谈笑有鸿儒听众无白丁,今天我们这里就请来了一位鸿儒---Sunny小姐。”
我就傻在那儿了,拜托,我最多就算个无白丁啊,怎么就鸿儒了呢?
于是我很错愕很机械地对着话筒问好:大家好。
心中默念:不要念成观众不要念成观众。
说了几句关于我写博客的事情,话题就转到了我做陪审员的经历,
祝笙真是个经验超丰富的主播, 她用问题引着我把故事讲出来,
我慢慢说着说着也就没先前那么紧张了。
在听别人做节目的时候还常有意见,怎么这么嗑嗑巴巴的啊?
等到轮到自己了,明明知道自己正在:“嗯,然后,我觉得,就是,内个,怎么说,。。”
可那些词它就是会冒出来,拽都拽不回去。

我同事在礼拜五听节目播出时候是酱紫的:
听了几分钟,一把把耳机拔下来对住我:
“这是你在说话吗?也太装了吧!你平常哪里有这么温油?!”
再听了两段:“祝笙是真的很温油,你一听就是假装的。”
快到结尾处,他哈哈大笑:“你装不下去了吧,原形毕露了吧!木哈哈哈!”
我很愤慨,“祝笙她也很强悍好吗?!她自己亲口告诉我的!”
同事只管摇摇头,“听不出来听不出来,她肯定没有你强悍。”
缘份这东西真是有够奇怪,两个武汉长大的七零后,一个在武昌一个在汉口,
都在同一个地方一做就是十几年,想来都是在自己的地盘叱咤风云惯了,
居然会在空中对着话筒拿出自己最甜美的声音聊了快一个小时。

节目结尾处,祝笙问我,你下次还会做Jury吗?
我斩钉截铁地回答:不会,我下次一定逃掉,而且我肯定能逃掉。
祝笙多敏锐啊,立即就把我这句政治部不正确地话给圆了回来。
我自作多情地想,如果祝大主播问我,“你还想再来电台做节目吗?”
我也一定会回答:“不会再来了,这活,真心不好做!”
http://www.chineseradio.com/FM961/1-2.html

录节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