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2, 2013

晶晶Disney之行------- 唱

从进晶晶的第一年就听说了Level 3的小朋友们
年年都在Anaheim Heritage Music Festival 所向披靡,拿回好多金奖,
等终于轮到自己孩子要拉出去遛遛了,
突然就不觉得这是那么板上钉钉手到擒来的事情了。

其它几首歌还不错,可也许是因为丫丫没有被选上的独唱我心生醋意? 
我怎么听怎么不觉得那三个独唱能撑起Panis Angelicus那种空灵辽阔的感觉,
就是捏着嗓子很小声的三个孩子齐唱完后一大群孩子再齐唱而已,
我居然对进合唱团起就认定的对音乐最有passion,
指挥起来最有感染力的郭老师竟然生出些疑虑,
几个家长一碰头,原来我并不孤单嘛,
大家一直感觉下一个班那个最后一排都能清楚听到的powerful主唱一开口,
我们立刻就逊掉了,我们似乎只能胜在歌比她们的难度大。
但我们外行懂啥啊?
我们在背后也就嘀咕嘀咕,老师是身经百战的,她说能行就一定能行吧。 

所以,当我们到达旅馆,刚在房间里头啃完残余的pizza就被传唤下去连唱的时候, 
才发觉也许事态很严重哦。
我们逃兵一般嘴角还挂着pizza残渣地集合在conference room里的时候还有一小半人没到齐,
老师很紧张孩子们很散漫家长们很错愕,躲在一旁犯嘀咕:
“何苦来哉呢?这样临阵磨刀也成?”
 等全体成员都到得差不多了,分给我们的排练时间也到了,
要让给别的班排练,郭老师传唤下去:
所有人跟我来我的房间!我没听错吧?
三十几口人啊,她的房间怎么装?
果然就是装不下啊,于是我们大大小小快五十号人急切地在走廊上压低声音窜过来折过去,
听说是在试图找一个连在一起不会扰民的空地,
最后,孩子们的轻声练唱是在走廊尽头的窗边进行的,
郭老师急切地想把几首歌再走一遍,坐了一天车的家长们很心疼:
“有没有搞错啊?让孩子们睡了吧,现在才练,明天状态不好怎么唱啊?” IMG_7400 

第二天我们的上场时间是11点,而起床号是6:50响起的,
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吃完早餐后还可以练上一个小时,
郭老师蹙着眉毛听完孩子们从头天车上就练过的三段歌词,
居然到现在还有人在唱错,摇摇头问:
“要不你们三句都唱一样的吧?哦,算了,这样更容易错,还是这样还是这样,再来一遍!”
听得我们几个Chaperones都开始紧张,赶紧退了出来好让孩子们心无旁骛地临阵磨枪,
想起前年她带的孩子在圣诞演出唱不上去只好重唱,
去年圣诞指挥出错孩子乱了方寸,
 再加上连钢琴伴奏的小姑娘都是新来没几个月的24岁的小姑娘,
 气氛开始凝重了起来,所以金奖到我们这儿就断了?
再开门进去的时候小朋友们刚take完一个break, 郭老师唤一声:“一起过来再练一遍!”
小人们拿出在家对付爹妈呼唤弹琴的惯用态度和语气词:
“oh(一声)-oh(三声)-oh(一声)! Again?!”
郭老师立刻就火了,郑重告诫小人们,你们这种态度是不对滴!
你们现在不珍惜连唱机会上台了可怎么办?。。。
说是发火,是因为回程的车上郭老师还在郑重地向我们道歉:
“对不起,让你们看到我tiger的一面。”
我们一齐安慰她,您这哪里算发火啦,也就是猫咪毛竖起来音量稍微提高了几个分贝而已,
他们在家狮子吼都听惯了,这真心不算啥!
、 IMG_7492 

等真的上台了,那些迷迷糊糊的孩子突然就小宇宙爆发了,
四首歌都很完美地唱了下来,每张面孔都专著,每个声音都动听,
唯一让我不太舒服的是,
在之前所有排练场和都双手下垂的三个主唱之一的印度女孩,
三人独唱的时候突然就发作了,
双手动作那叫一个多啊,嘴巴张得那叫开啊,眼睛顾盼那叫一个有神啊,
左胳膊一伸右胳膊一伸生生挡在旁边小朋友前头,简直就差嚷嚷了
”看我!看这里!我才是主角!”
旁边两个中国孩子往那儿一杵可不就被比成木鸡了吗?
脑袋里头当时就闪过了小S那句话:“这个女人心机好重哦!”
看了她的表现,也就理解了为毛在公司里头那么多阿三领导着一众老中
 IMG_7527

这次比赛和平常表演不同在于底下坐着三个资深的评委,
而且在孩子们唱完后,其中一位非常热切地上去往死了夸了快20分钟吧,
终于显示了郭老师选曲的功力,
评委着重表扬的就是彰显他们head voice和标准发音的拉丁文教堂歌,
虽说美国人夸人从来不怕肉麻,
但我觉得他是真的觉得这么大点的孩子可以有这样的discipline 和乐感唱好这么有难度的歌,
着实难得。
专家的每个字都把他们的小心灵熨得舒舒服服的,
连为他们伴奏的钢琴小姑娘老师都得到了特别的赞许,
别看有几个熊孩子在上台前一听见唱完还要被点评就立刻翻白眼不耐烦,
可听专家点评的时候各个目不转睛,对专家叫他们做的动作言听计从,
专家真的是专家,几个动作上的修改就能把歌声里的情绪微调到更完美。
等听完下一班演出结束后那个明显更严格的老太太专家点评完后,
我们几个家长一致认为我们班的金奖跑不掉了。 IMG_7565

晚上颁奖是在Disneyland里头的一个露天剧场,看见里头那么多支队伍,
才知道这原来还真是个很大型的比赛呢,都有几分Glee里头的Regional那个感觉了,
背负着照相重担的我和摄像妈妈商量了一下,
决定厚起脸皮硬把自己塞到一群白人高中生中间,
真心好多年没见过那么多白人了,上次在伦敦都没那么白,
等介绍队伍完毕才发现,原来我们深陷的敌营是来自Colorado和AZ的队伍,
就像去看橄榄球赛不慎坐到了对方粉丝那边一个意思,
最最悲催的是,才照完这一张,我相机的电池就彻底耗尽了。
美国人民做戏真的是做全套,开场有歌舞表演,中间有串场嘉宾,
奖杯齐刷刷摆了一大排。
为了强调我们金奖的含金量,主席特地强调了,
他们评分是按照全国统一高标准,只有90-100分的才能拿到金奖,
等真正宣布名次了,才发现,参加儿童组的一共就四组,
晶晶就占了其中三组,
剩下的那组白孩子明显比我们的大很多,得的是银奖,
我们没有掉链子,晶晶派去的三个班全部金奖,
当几个8岁大的孩子们蹦蹦跳跳上去领奖状的时候,
我们身边的白孩子们爆发出一阵阵对宠物的那种:“Awwww…. So tiny So cute!”
因为我们是唱得最好的(绝对凭良心说!)
因为我们班的名字是最后一个被报出来的,
我们开始偷偷低估,我们分数应该是最高的吧?
不幸被孩子们听到,害得他们分成两派:
“有bronze-gold, silver-gold 和gold-gold,我们拿到的是gold-gold!”
另一派很不屑:“我们大家都是gold!都是一样的gold!”
从小考试不知道名次就不甘心的我忍了忍没忍住,偷偷问郭老师:
“我们唱得最好吧?应该是第一名吧?”
郭老师笑了笑,说
“我们的孩子就是等到最后一分钟才肯focus, 他们是唱得不错,不过我没打听谁高谁低,我不想那么nosy“
超级nosy的我只好讪讪笑笑闭上了嘴。 IMG_7726 

所以,很欣慰的,孩子们没有丢人,
接下来就是考验我们大人的时候了,去Disneyland可千万别把人给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