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8

开口说的第一句话


女人就爱比,当了妈的女人尤其爱比。我最近又把自己比得很不爽。不是说,小朋友到了这个年纪都是话匣子吗?不是说这帮小ABC的英文根本不用人操心吗?不是大家的孩子都prefer English吗?怎么丫丫的英语就这么差劲呢?怎么丫丫在新学校呆足了两个月还是不开金口呢?

在美国吃顿饭就是烦,问东问西,连吃口幼儿园的早饭都得先闯关,
“Do you want your milk in the cup or in the cereal?”
“Do you like bagel with creamcheese or not?”
“Do you want applesause on the pancake or on the side?”
每天早晨我都陪坐在餐桌旁目睹丫丫微笑着紧闭着小嘴用点头摇头和手指头面对这一系列拷问。然后,充满歉意地问老师,她还不说话呀?老师果断地回答:“Nope!”然后告诉我丫丫说话的三种方式:
1. 她的小偶像Oindrea跑过来说句话,丫丫赶紧亦步亦趋地跟过来学上一句。
2. 她想说啥话了,如果小偶像Oindrea心情好,会替她说出来。
3. 似乎丫丫和小偶像Oindrea之间可以对话。似乎丫丫会唱歌,只要不被人听到。
在一旁的另一个老师这时插嘴:“The only time I heard her say her own words is NO!”
两个老师哈哈大笑,我讪讪陪笑,丫丫小声对我抗议:不要笑!

是夜,睡前四本书时间到。我看着书郁闷,念了这么一屋子书了,怎么丫丫还是不说话呢?
突发奇想,“丫丫,要不我念一句你跟着念一遍吧!”
遭到丫丫坚决拒绝,为什么呢?答曰“我不想念一遍。”
做妈的也是有尊严的吧,做妈的偶尔也可以赖皮的吧, “那妈妈也不想念了”
洗得香喷喷美滋滋的丫丫心情大好,居然懒得跟我计较,把书翻过来,勾着头看,上演老师念书那套。
那就帮她做戏做全套吧,摆上一圈小猫小狗小娃娃加上我一个,听Ms Maya的storytime。
只听Ms Maya拿強拿调地拽英文,说的啥,时懂时不懂,但每一句话里面还真能听到这页书上的一样东西, 每一句话的最后一个词必定是升调,包括掺和进去的中文。
菜妈讲话了,这不得憋笑憋到内伤?是呀,而且还得频频点头认同,没来得及提醒Ms Maya不要动作太大,导致小狗同学一个跟头栽到床下。
玩到兴起,让“在家不说英文”的原则暂时见鬼,我开始了和丫丫的模拟早餐问答。
没想到,丫丫兴趣盎然,我搜肠刮肚想尽了老师可能问她的所有问题,丫丫挺着胸脯自豪地大声地做出正确的回答,In ENGLISH。
这个孩子啊,凡事都追求个完美,我这个妈,居然到现在才给了她这个鼓励:“妈妈听得懂你的英文!”

我和丫丫又坐到了餐桌面前,面对着一个严肃的问题:
“Do you want your waffle big or cut into pieces?”
趁着还没轮到丫丫的功夫,我赶紧作弊,在丫丫耳边念咒语:
“丫丫,你要说big,对不对?记得吧,你说话了回家就有sticker有五个sticker就可以买蛋糕吃了。”
轮!到!了!咦?老师换台词了:“Maya, do you want your waffle like a sandwich or small pieces?”
我还没来得及提示,丫丫用虽然不大但足够大家听到的声音回答:“Sandwich!”
不许笑,我当时眼睛湿了那么一小瞬间,其实我能做的,需要做的,只是轻轻地推上丫丫一把,然后告诉她:
“You can do it, See? You did it!” 哪种语言都没有关系。

5 comments:

就这么长大 said...

Hooray for yaya, she is so smart and cute! and sunny too, such a super devoted and super patient mommy!

6 said...

哈哈哈哈哈就要笑你~~~~~~~~~~

Starsea said...

pat pat mom. 2nd one inside? ;)

Yaya is going to be fine.

chashaobao said...

赞丫丫!!
很多小朋友们刚换幼儿园的时候都不太讲话的,但还是要赞丫妈的耐心和爱心~~~

Helen's wonderful world said...

Agree with sleepyy, such a devoted and patient mommy! When my daughter was this age, she was exactly like Yaya, not talk at daycare for a long time. Her teacher told me that the new research says that this kind of kid has higher EQ because they need to observe the environment and get completetly comfortable before they talk or get involved, which made me feel a lot better although I know the teacher might just try to comfor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