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7, 2008

蒙氏第一周

说起丫丫上学,其间的辛酸折磨挣扎,那真是罄竹难书,等我哪天鼓足勇气再和大家细细道来,找学校像我那么不幸的还是很少见的。如果算上一岁就上的family care,今天上的这个montessori是丫丫上的第5个学校/第6个班级
,换一次哭1-10天不等,虽然我一走人家5秒之内就停,我也还是脱一层皮。

新学校的法国director在开学前两个星期就轮番给我们夫妻俩打电话发email,责令我们带丫丫来学校参观。我怯生生地打回电话:“对不起对不起,我们去英国了,而且吧,丫丫这个小同学对她summer camp的老师亲得一塌糊涂,我,我还没敢提这个转学的碴。”
仿佛看到电话那头法国老太太瞪起的双眼:“怎么可以!你这样只会让这个transition过程变得更加痛苦!”
我差点儿在cube里面站起来,对着电话充满愧疚地鞠躬:“马上来,明天我们就带着小人来。”
老太太口气稍有缓和:“明天没课,你们先来和未来老师见个面,然后才能带Maya来参观,要有小朋友在才有效果啊!不是老早跟你们说过了?”
我赶紧看了看挂历:“哦,那我们只能来两次了?”
老太太用和我妈一模一样的口气说:“所以啊!要你们早来你们又不抓紧时间。赶紧的吧!”

然后就见到了老师,我毅然决然不顾脸面,直接跟director要求把原来指定的印度老师换成白老师。名正言顺,我们在家不讲英文哪,到学校再不来个原汁原味的 native speaker,这个不中不中。法国director倒是没啥问题,可是我每次见到那位印度老太太都非常地不好意思。事实证明,我的厚脸皮抉择是正确滴。我选的班两个老师都在这里呆了快20年,谈起孩子经头头是道全心全意为孩子着想,这点对我很重要; 慈眉善目,轻言细语,这点对丫丫很重要。

第一天她爹带她去学校,谨慎小心的丫丫不肯进教室,跑到外面的 playground,骑车爬高走低,痛快地玩了一个小时,起码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第二天我带她去学校,老妈一出手就不同凡响,一句“丫丫,咱们进去喝点水吧。”就把丫丫给诳进了教室里面。进来了丫丫就不想出去了,玲琅满目的玩具,不对,在他们蒙事学校,叫做教具,因为那些东西都是实物的袖珍版,sponge,漏斗,量杯,ect。丫丫端起一个装着玉米粒和小杯子的木托盘,娴熟地放在桌上倒起豆子来,倒够了把盘子端端正正放回架子原处,看起来俨然一个pro-montessori student。看见Karen老师虽然没打招呼,也还是温顺地由着老师指导练习第一次使用夹子。她这边倒是大将风度,我在旁边激动地直蹦达,丫丫刚成功夹完第一个夹子,我就扑过去要hi-five,丫丫眼睛都没瞟过来,接着夹第二个夹子,老师经验老道:“她在聚精会神work on her things。”我颇没面子,但是也颇为欣慰。

以为这个冗长的转学仪式差不多了吧?才不!家长还被召见一次orienation,一班家长卡在小木头椅子里头,一个多小时,都是关于如何让孩子transition得更加顺利少些眼泪。总体上感觉这个学校把孩子们当作大人灌输一些价值观,比如,这个卡通人物是完全不能允许进学校滴:
---老师,你是说Pokumon, batman之类的吗?
对!太暴力了。
-- 那princess呢?(有人问出我的心声)
这个也不要, too commercialized我们不提倡
--那lunch box上面的也不可以?
有过家长在shrek上面贴个sticker也不错啊,就不用买新的了
--那个,那个鞋子上面的小fairy可以吗?(这个是本人问滴)
孩子们眼睛很尖的哦,你也不想你的孩子因为这个被picked on
(天哪,我昨天那双fairy闪亮鞋怎么办?)
哦!提醒你们,闪亮鞋不要穿来学校。
得!白买了。

除去每天晚上念一遍的新学校做的picture book,我们做的所有转学洗脑工作的最后一步就是带新同学去学校实习一个小时,就为了这一个小时,我们两口子一人请了半天假。丫丫穿着新学校的T shirt恨不得把班里的各种教具摸个遍,端盘子放餐布辛苦地用夹子夹饼干,呱唧呱唧吃,跑去饮水机那里用写着她名字的环保玻璃杯打水喝水放杯子,跑回去接着吃,吃完放餐布盘子,把椅子推回去,好似孩子很enjoy这种繁文缛节的做事方式。好容易把其人劝出了教室,再劝出了骑车场地,回了家。

在开学前一晚,我博览全网,做了有史以来第一个爱心饭盒,这些都做完了以后,我也算是尽人事听天命了。
四天了,我坚持下来了!

今天,就是见证我们所有努力的大日子,丫丫进去的时候虽然答应不哭,还是很紧张地说:“妈妈要陪一会儿的。”挑了一个盘子放在桌上正准备工作,助理老师就轻声在我耳边说:“你该走了”
我道了别,丫丫很给面子地皱着眉头表示不舍,然后无奈地给了我个kiss,我就走掉了!
30分钟后,director帮我去瞧了一眼,打电话告诉我:She is happily working on something“
5小时后,Karen老师在电话里告诉我,"She worked well, played well, ate well。”
3小时后,丫丫见到我,蹭一下跑进房间,拿来大把的艺术作品
30分钟后,用吃的引诱丫丫离开学校的playground跟着我上了车回家
20分钟后,一天没睡的丫丫在到家前5分钟闭上了眼睛,睡着之前虚弱地告诉我:明天还要去新学校。
第二天早晨,Luccille老师告诉我,"She had a big blast on her face all day long!"
第二天晚上,丫丫另睡前居然跑去把自己两把小椅子塞进了小桌子下面,口中念念有词:是老师教我的
第三天早晨,丫丫亲了我一口就埋头调她的颜料去了
第三天晚上,丫丫不肯离开教室,被我硬拖出去抹了两滴眼泪之后,还自己穿越教室从tissue box里面拿了tissue擦干净眼泪鼻涕,熟练地按着按钮把纸扔进了垃圾桶。

新学校新面貌,模样够蒙事儿的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