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教中文,教英文



“乾坤有序的有在哪里呀?”
丫丫眼睛看都不看,指到“乾”字上面,说:“在这里。”
我和颜悦色:“丫丫,跟妈妈一起手指头指着念:乾!坤!有!序!”
丫丫很合作地念了一遍,我再问:“那哪一个是有啊?”
丫丫看看我,不动,我慈祥地摸了摸她软软的头发:“没关系,大声告诉妈妈,错了也没关系。”
丫丫就很听话地错误地指向了“序”。
我深吸一口气,用内力把怒火疏散到各路筋脉:“丫丫,Focus!跟着妈妈一起念!”
丫丫是谁?她全身的感应器都冲我开着,我语调里温柔的伪装下压抑着的不快让她的触角立刻竖起来,全身做瘫软状,揉着眼睛,装起可怜:“可是,可是,我累了,我不舒服。”
最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这种极为恶劣的学习态度,我的声音顿时充满了师道威严:“不舒服,那我们去看医生!”
那个小小的小学生老大地不乐意,跟着我一个一个字地念着,乾,坤,有,我停下,指着0.0001秒前刚刚问过的那个字问:“这是什么字?”
丫丫愣在那里:“...乾?...”
我终于崩溃:“那好吧,算了算了,咱们也不学了,今天书也别念了,洗澡,睡觉!”
丫丫眼里噙满泪水,忍着,幽怨地看着我,问:“爸爸呢?我要爸爸!”
然后,光着双小脚噼啪噼啪快步走进书房,见到亲爹的一刹那,泪如泉涌:“爸爸!妈妈说我了”然后泣不成声。

从那晚起,中文教育这副担子chua一下落上了她爹的肩头。我,负责带丫丫去中文学习小组,和三位妈妈一起边吃饭边聊天,门外四个小娃娃在老师的带领下的读经声朗朗。她爹,负责每晚给丫丫做家庭作业,又连线又画圈又排序又描红的。我边弹钢琴边偷听他们上课,每次开头几分钟,总是听到许多温馨的话语,
“这么难的字都认识啊!丫丫真聪明!”
丫丫也颇为得意:“我认真了,我在动脑筋,我Focus了。”
再过一会儿,小人开始目光涣散如坐针毡,刚刚认识的字再问就不知道了,丫爸的口气也严肃起来。
凭我老公的内力,崩溃是不会滴,丫丫也好歹能和别的同学一样自豪地交上作业给老师贴sticker了,不过这个认字效果实在不怎么样,背48个字,记住30个,挪出字经忘记一半,再过一个礼拜,老也用不着这些字,再忘掉一半。

还好我们中文书多得是,我拿本书教给丫丫几个老能看见的字,认识一个highlight一个,再弄块板子贴贴字卡。过了几天,丫丫居然开始主动问我:
“这个门里面有个口,念什么?”
“大字下面加一个点就是太阳的太吗?”
“不字坐小船是还。”
没事儿还用一块方积木两块小条积木仔仔细细摆好,告诉爸爸:“这个字念只,一只两只的只,妈妈教我的。”
今天用那些卡片试了试,也认识50来个字了呢,简单的句子“一年中有十二个月。”居然只有一个年字不认识,让丫丫极有成就感。
正当我们欢欣鼓舞准备抛弃中华字经自谋出路的时候,丫丫来了句:“我喜欢念聪聪,我要去和潼潼Tiffy一起上课。”
谁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来的,快把“兴趣”老师请过来,我们二老是没法教下去了。

当我充满热情地拽着丫丫挤进汉字的大门时,多希望她能和掉进了wonderland一样觉得奇妙有趣:
“两个月亮在一起就是朋友,一个日和一个月在一起就是明亮的明,也是明天的明。”
可是,中文太难了,可怜的小人好容易记住“风驰雪舞”的驰字的大概长相了,就把“妈,马,吗”这几个亲戚就统统念成“驰”。那本该死的字经还把“霜露雪雨霓霞雾”放在一块儿堆,这不成心吗?!
这头脑简单的使英文的民族行事就直肠子了许多,就26个字母,想不会都难。对丫丫这种爱看书的,最便宜的BOB Books就成了,一本8页,17本一盒子,全是三个字母的词。
第一本,丫丫很新鲜,字母的音都会发,可就是连不成一个词。
第二本,有那么点儿意思了,我吸取教训,降低期望值,不会就不会呗,我念一遍你念一遍。
第三本,念着念着就有感觉了,第一次看见的词也能吭哧吭哧地自己读出来了。
第四本,小人突然开始厌学,必须以念一本BOB book搭配一本卡梅拉来贿赂
第五本,小人遇到瓶颈,必须以不念BOB book就不能念卡梅拉来威胁
第六本,小人突然找到感觉,大声诵读,D-O-T DOT H-A-S HAS A C-A-T CAT!
第七本,小人拿起书就慢慢地磕巴着被提醒着自己念完了。
终于,在丫丫满四岁这个deadline之前,我可以和很周围的许多妈妈一样谦逊地轻描淡写地若无其事地陈述:“对,她不到四岁就可以念简单的书了。” ---- 阿弥陀佛,哈雷路亚!

2 comments:

就这么长大 said...

哇哇哇哇哇!

我不认识这个聪明伶巧一点就通的小朋友!
我更不认识这个谆谆教导雷人不倦的小朋友她妈!

Starsea said...

太强大了!另外这身旗袍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