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一周启示录



就有这么运气,随便听一耳朵收音机发个传真就拿到两张辽宁芭蕾舞团的票子,第13排中间的票子啊,72块钱一张的票子啊。哗啦哗啦换上裙子咔嚓咔嚓照些照片坐进了华丽丽的红椅子。这次表演的是春晚一般的中外芭蕾精选大串联。每当台上的芭蕾王子公主腾越或转圈或被架起来到第5次左右,我就和周围大众一起情不自禁地给予热烈的掌声以示崇拜及鼓励,鼓完就不安地觉得欣赏芭蕾舞和观看杂技应该还是有所不同的。只是台上在抓紧一切机会辛勤地炫技:“你看看,我们辽宁也不输上海芭蕾舞团滴,我们的台柱子们还是得过许多国际金奖滴!”台下很识相地在高潮处热情地回应:“你看看,我们也还是懂行滴,我们还是觉得值回票价滴。”上下一条心,欢乐祥和。开头的半小时丫丫粉激动,终于看到了盼望已久的正宗的ballerina,后来就整吃的整喝的在我们俩身上轮流磨叽开了,下半场的后半段,干脆,在掌声雷动中,着了。
启示:今年旧金山芭蕾舞团的nutcracker甭管小姐捧着宣传画册跳舞显得多热忱,我也绝不劳民伤财花钱受罪了。

虽然老师亲自蹲下去纠正丫丫动作的时候,总是遭到小姐很无理的拒绝,好歹人家还是乐呵呵地跳了一个小时的芭蕾舞。为了奖励好好上课的丫丫和激励不肯上课的小两个月的妹妹,下了芭蕾课,我们一起去吃两位小姐钦点的麦当劳。这顿饭,丫丫给足了老妈面子。
我们给哪个happy hour玩具都中,我们不介意;
我们只要妈妈拿cookie小一威胁就说sorry,乖乖就范,显得我很有权威的样子;
我们飞快finish了四个小鸡块外加一带苹果条;
我们很大方地让妹妹随便挑sticker贴到她手上;
我们见到妹妹扔掉了barbie娃娃不肯捡,蹭地跳下凳子绕过去捡起来递到妹妹手里;
我们捍卫自己的小手册不松手:“这个是我的。”有理有利有节;
我们拿着繁体字的小手册,自信地告诉妹妹这个字是“我,王,一,回家,上,下...”
这点,让我阴暗地得意了许久,因为那个小妹妹是学习中华字经标兵,而丫丫是中华字经退学生。
启示:只要把期待值降低到足够低,惊喜就会到来。

丫丫居然在爸爸上班的小隔间混了三个小时,丫丫居然咳着嗽流着鼻涕主动要求去上音乐课,我被这些胜利冲昏头脑,再次信了小家伙的话,带她跑去试画画课。
说实话,一进门我就后悔了,大中小三摊子学生同时上课,就跟我的台湾剪头师傅一样,这边匆匆剪完冲水的当儿赶到另外一摊修一修,同时指挥伙计把还在等的一个脑袋塞进烫头机烤里。不知道别的画画课是怎么样的,反正这个老师就是在上头画一个圆,下面跟着画一个圆,一步一步跟着画,凑出一副房子图。丫丫的热情和注意力都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稀释。而旁边大一个月不到的然然姐姐那叫一个专注,投入,要方则方要圆则圆,涂色就涂满,一切行动听指挥,不叫苦不叫累。
就算丫丫六个月后成熟到这个程度,这种教画方式我还是不喜欢。本来拿起纸就随心所欲画画的孩子,上了一节课之后,再出去吃饭,居然拒绝画画。
启示:上课之前,甚至试课之前都要好好调查研究.

1 comment:

Starsea said...

你的这几条太睿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