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4, 2008

我也可以不懒惰

我是一个天秤座,懒惰,容易贪玩而放任自己的天秤座。
我嫁给了一个天秤座,慵懒,渴望悠闲生活的天秤座。
我们天秤座最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和谐的生活被打乱,于是我们生下了一个小天秤。
我们一家六个秤盘过上了lazy ever after的幸福生活

天枰座的懒惰是优雅的:该clean up的时候,小姐摆出芭蕾课学的兰花指,捻起两块积木,唱着clean up 的歌谣,只用熬到爹妈忍无可忍,就心安理得地飘然离去了。
天秤座的懒惰是没羞没臊的: 大小姐叉起一小块饭,嚼着嚼着慢慢闭上眼睛,似乎那是一件颇耗费心力的事情,“可是我累了。” 于是,缓慢地躺下,头搁在爸爸大腿上,安详地享受着妈妈一口一口塞进来的晚餐。
天秤座的懒惰是公平的:天秤爸爸说,这屋子真该收拾收拾了,天秤妈妈立马就给墨西哥大婶打电话。
天秤座的懒惰是虚伪的:出门还是知道体面的,party之前还是牺牲睡眠收拾的,所以除非你们突击检查,抓不到我们的把柄。

直到有一天,小天秤懒虫进了一个Montessori School,小懒虫的妈妈去听了她老师的蒙氏教育理念的讲座,犹如醍醐灌顶:
A. 孩子如何有high-self esteem?
Q. 每做成一些事情自信就长一分。
A. 哪里有事情让她去成就呢?
Q. 把你的家务分给他们不就结了? 你们做饭的时候小人不用扔给电视看着,让她set dinner table去。
A. 你要她做她就做了?
Q. 反正在我们学校他们一个个都把自己料理得停停当当的。这些架子整齐吧? 我们老师都不怎么收拾的。
A. 拿真的玻璃的杯子打水?
Q. 可不!今天我们这儿就cei了一个,引起一众小朋友围观,大家深以为戒。
A. 你们洗手还要专门练习的?
Q. 是啊,每个手指都手心手背都要抹上肥皂反复摩擦,和外科手术前差不多的要求。
A. 什么?有一堂课是教小人洗东西?
Q. 那可是门学问,brush, hose, scrub,sponge这些词汇都用得上,要由浅入深慢慢练习,等结业的时候,应该可以独立操作从头到尾洗干净一张桌子了。
A. 这,这,这是培养菲佣吗?
。。。。没有回答,因为没敢问出声。 这些于别人家可能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对于我们天秤懒人真的是dramatic lifestyle change。

Step1: 自己打水喝。
在学校,丫丫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玻璃杯,渴了就自己跑去饮水机打水喝。
在家里,丫丫也有一个属于她的玻璃杯,渴了就站上凳子去冰箱打水喝。
她爹对此颇有微词,打碎了一地玻璃碴子戳到她怎么办啊?
太幸福了,再也不用饭吃到一半放下筷子给小姐送水了,其人自己屁颠儿屁颠儿就去了。
water

Step2: 自己拿盘子叉子勺子筷子
拿盘子跑一趟
拿叉子跑一趟
拿勺子跑一趟
坐下来发现你们怎么都在用筷子,再跑一趟去拿她的专用筷。

Step3: 给爸爸妈妈拿筷子。
这就不太容易了,爸爸妈妈缺德,筷笼里有模样一样高矮不同的两种筷子。
第一天为了两双两只一样长的筷子,丫丫先拿来一长一短两只,发现不对,跑回去
把两只都放了回去,再抽出两只比对半天,一旦不同再全部放回去,看得我冷汗热汗同时冒。
chopsticks

Step4: 自己吃饭
上了一个月的蒙事学校最新的口头禅就是:
“我来我来我自己来,I need to I need to I need to do this.”
我那叫一个不放心我那叫一个不习惯,在旁边干使劲:吃点菜,肉肉和饭饭一起吃
丫丫很大牌地推开我的手:我会吃的,我会都吃掉的!
dinner

Step5: 把自己的吃饭家伙扔进水池
丫丫一路小跑伴随着盘子叉子叮铃哐啷地就去了,我们这边的老两口捂着耳朵等着
那惊心动魄的一声巨响,她爹严肃地说:我觉得还是要给她用朔料碗比较好。

Step6:擦桌子
这个擦桌子,丫丫很小的时候就很爱了,以前的她,抓出一张湿纸巾,揉成一团胡乱擦擦,扔掉。
现在,先把纸巾折成很规矩的方形,一条一条擦过来,再摊开来,折好,重新再擦。
看着她认真的样子,想想自己敷衍了事的坏榜样,脸都红了。
IMG_4446

Step7: 扔垃圾
从来就没理解过丫丫对跑去垃圾桶--踩开垃圾桶---扔垃圾这一系列动作为什么那么钟情
为什么扔个垃圾脸上都能有这种幸福表情。
IMG_4449

Step8:自己做饭团
这个好玩,别说她了,把白米饭做成小猪猪,我都要和她抢着做。
可气的是,让她捧着亲哪爱哪的小白饭团猪,装进饭盒去了学校居然就不肯吃了!
riceball

Step9: 自己把椅子放回原位
上新学校的第一天晚上,好容易要把小猪赶回笼睡觉了,小猪路过她的小书桌,发现小椅子歪在那里,特地折回,把两把椅子规规矩矩推回去。又让我红着脸想起在食堂吃饭在公司开会时拉开椅子就大剌剌走开的我。从那天起,丫丫的小桌椅成了我们凌乱客厅最整齐的一角。
IMG_4774

就这样,丫丫成了我们家唯一一个发自内心积极主动抢着做家务的天秤座。

2 comments:

Starsea said...

太牛了

6 said...

我太喜欢你这个POST了
丫丫实在是太ADORABLE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