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08

UN DAY

我真的以为这个UN DAY是丫丫学校杜撰出来害我又请半天假来的,刚开学就说好了,Halloween是学校不得以过的节日,而UN Day是一个非常大的deal,director说起来的时候眼睛都放光。

这一天终于来到了,早早借了两身旗袍,想了又想,旗袍还是太凉了一些,突然发现这身新加坡机场买来的小褂子,再不穿上就太小了,赶紧换上,丫丫挺满意,不停地揪着小辫子叫自己“China Doll”。
UN Day的中国娃娃

这次活动在丫丫学校的另外一个大很多的campus,开车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满坑满谷穿得五颜六色的大人小人了。我是一见人多就莫名兴奋,丫丫立刻莫名犯触:“我不喜欢这里,我不太高兴,我有点sad。”不肯离开我半步,不肯加入小朋友们的story time,我只好牵着小尾巴出来参观。

操场上的周围挂满了每个国家的照片,第一个自然找到中国,一个娇小的中国大陆地图旁边搁着个诺大的台湾版图,还不错,至少在一起。嗯?挑的照片怎么那么老?那么难看?嗯?这旁边怎么还有一个台湾挂图?我,怎么这么计较涅?完全有悖UN Day的初衷嘛。来,丫丫,挑一副你最喜欢的照片,站到前面来。丫丫就心不甘情不愿地给我来了这么个表情,抬头一看,土耳其。
UN Day的穿新加坡衣服凑数的中国娃娃

操场正中的地上摆了一张世界地图,上面放着各个国家的小玩偶们。接下来,孩子们粉墨登场,大牌们在北极坐成了一大排,剩下的群众演员和家长们在南极坐下。
IMG_5242

正当我被色彩斑斓的服装和笑脸包围,在世界大同的和谐祥和氛围里微醺着的时候,已经从学校退休,
现在为了孙女上学回来帮忙的Judy奶奶在我耳边说:“你看看,多少印度人?我在的时候根本不是这样,起码三分一中国小孩!唉,我最烦印度人了。”
UN Day
接下来,大牌孩子们每人一句地朗诵,全场合唱。大家唱I took the train to ....,用那个国家的语言说你好吗?我很好!之类的。然后那个国家的孩子们就把一面国旗放在地图上,然后再话筒前自豪地大声地用本国语言歌唱。我就坐在地上拼命拍那些好看得不得了的孩子们。这个我最喜欢,是一个AB奥地利和AB台山的完美混血,她唱了一首德文版的雪绒花。我的心都化了。
我最最喜欢的一个白人爸爸和台山妈妈的混血儿,用德文唱的雪绒花这个苏格兰娃娃太可耐了!NEMO,为了你拍的IMG_5264

等到中国队登场,祥和气氛被丫丫的哭声打破。妈妈不在身旁,老师要拉她登场,丫丫非常错愕,终于崩溃。当妈的我只好边安抚泪流满面的孩子,流着口水看着其他中国娃娃唱完火车歌,放下五星红旗和青天白日旗。

过了好久好久好久,我的腿都麻了,终于每个国家都走完了一遍。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县被只被提过一次,而就是因为这个大melting pot,那么多不同“根源”的孩子们在温暖丰盛的秋天的日子里,齐声朗诵着一首很长很长的世界和平的诗,口齿不清动作不完美,表情庄严眼神清澈:
I sing your song
I feel your pain
Let there be peace

接下来,我们装满了一盘子越南春卷中国锅贴印度薄饼苏格兰曲奇波兰something意大利肉丸子心满意足地坐在地上,颜色各异的孩子们笑容都一样笑声都一样地在阳光下追逐嬉笑,突然觉得人类无国界的共产主义并没那么遥远。

3 comments:

chashaobao said...

maya is the most beautiful girl!!

6 said...

sigh,怎么都没有丫丫哇哇大哭的照片啊,不爽

littlelittlefish said...

haha, I love yaya's expression in the second picture. It looks, en, very familiar. :) 小朋友们心不甘情不愿的时候是不是都这个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