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新学校六个星期了



管带小朋友在外面玩的Dave老师说:
She talks a lot now, one day I heard a loud yell: "Push me! David!" I turned my head over, couldn't believe it was from Maya.

管生活兼教中文儿歌的Judy奶奶说:
Maya现在很多话,在外面玩的时候和小朋友一直说英文,不是我们这种带口音的英文,是很标准的哦。

管教学的Lucille老师说:
Maya is very busy, never wondering around, always wearing a blast on her face.
(每次想到丫丫面带微笑忙这忙那都感觉很幸福。)

主管教学的Karen老师说:
She is still not talking to us, don't push her, don't ask her why, just wait till the moment to arrive when she feels like "I need to talk to the teachers to get what I need."
今天,Karen特地给我打了个电话:
丫丫对Karen说: I need help!
丫丫对Lucille说:Lucille, you forgot to tuck your chair in.
"See? Don't worry about it, every pieces will fall into the right place once she starts talking."

老师们口中的丫丫是快乐的,忙碌的,在户外和小朋友们玩耍交谈,喜欢沙坑和小房子,大声“命令”David把她推得高些再高些, 从轮胎秋千上掉了下来抹抹眼泪还要接着往上冲;在教室里面做着她自己挑的事情,有时候憋得跳起“peepee dance” 还非得把活干完才去尿尿,老师给大孩子上课,她不肯开口掺乎,但她这个keen observer没少在旁边细细观察,一听到老师弹琴唱歌就冲过去,自己还那块布键盘放在地上比划弹钢琴,吃中饭的时候乐呵呵地聆听大家的交谈,时不时被人家的笑话逗笑。

永远能让自己不安和担心的家长问:她不爱说话,会不会变成个跟屁虫啊?
回答:No No No, she is not a follower, she knows just what she wants。
If someone makes her do this and that and she has had enough, she would just walk away.
(这倒也是,如果我让丫丫说“老师再见, byebye“, 她一定会改成:“谢谢老师!”)

家长再次担心:对啊,丫丫看见人家在玩什么也不去争取,就拍拍屁股找别的去了。这个这个...
回答:这样不好吗? 你是不是希望丫丫冲过去让人家“take turn” 什么的?可那是你们希望的丫丫而已。
We are here to help Maya to be what she is destined to be, not what we want her to be.
(有道理是有道理,可让我们生了她养了她还能不费尽心机捏成我们想要的样子,还得修炼许多年。)

家长又在找茬:丫丫在家能自己读些简单的书,如果她在学校不参与上课,我能在家教吗?
回答:千万不要教,你们在家教了,她上学怎么能有兴趣上课呢?
What difference does it make to be able to read half year earlier?
(那,好吧,不教能把我憋死,那那那我在家教中文总可以了吧?)

家长,无可救药的负面的家长最后无力地问: 你们有没有觉得对于4岁的孩子来说,丫丫有些不成熟?
老师眼睛都瞪大了:What "immature" are you talking about? She is not even 4 yet!
说完,高大健硕的老师站起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温暖的拥抱,这个拥抱劝慰我:丫丫在这里很快乐,你就把心放在肚子里,把她交给我们好了。

丫丫四岁这一年,我不求你能写会算,但愿你拿到任何难题,都能和现在拿到包装袋一样自信地说:“我自己来,我有办法的。”
我不求你能说会道,我会遏制急吼吼的那个自己啰里八嗦的自己让你用你喜欢的方式舒服地表达自己,中文也好,画画也好, 微笑就好;
我不求你能歌善舞,但我会是你最最热烈的粉丝,你想歌唱的时候总有人聆听,你想舞蹈的时候总有人鼓掌,嗯,大胆地芙蓉去吧。

1 comment:

Starsea said...

你太柔软了,我的机关枪瞄准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