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记丫丫的三个学校和六次学校演出

丫丫两岁,在Happy Days CDC,他们说自己是改良过的蒙事学校。
从各个方面考量,那里都不能被称作Montessori学校,除了这一条:超爱过节,就差高歌全世界560个民族560朵花了。
第一次表演,刚进去不久就Dalawi了,不明所以的丫丫被套上件印度裙子,坐在老师身上看着乌泱乌泱的唱歌跳舞的人群发呆,见到左手相机右手摄影机的我立刻大哭,非常气愤这个妈妈明明来了还妄图呆在这里,哭着喊着就拽着我回家了。
我爸不让我脱掉里面的衣服,真不转业!

第二次表演,过了一阵子就是咱们春节了,这次逃也逃不掉了,因为被director指定上台发言讲述猪年的来历,咱第一次作为丫丫家长登台怎么也不能丢脸不是?做了好多research,发现施瓦辛格都属猪的呢。当我穿红戴绿站在话筒前,还没张口,就听观众席中一声惨叫:妈妈!我就在丫丫断断续续的哭声中好不容易把那篇稿子给念完下台了。这下被丫丫逮住就说啥也不松手了,让她上去跟小朋友一起跳哇哈哈?门儿也没有。能挂着眼泪吊在我脖子上看完就不易了。

第三次表演,母亲节。这回咱学乖了,啥也不指望了,故意迟到,找了个魁梧的老爸背后猫着,从人家胳肢窝缝缝里大概齐看完了丫丫的舞蹈表演,还差一点点的时候,这位大哥蹲下去照相,把我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还好这次丫丫是欢天喜地地发现妈妈,我拉着丫丫的小手跳完了剩下的送给妈妈的充满笑声的旋转。

丫丫三岁了,我把她送去了那个人人叫好离公司5分钟的路环境优雅课程高级的Stratford。六个星期后,我坐在那个堆满礼貌性微笑的年纪微长慈祥的胖乎乎的符合一切完美老师标准的白人老师面前,强忍扇她一巴掌的冲动,徒劳地琢磨她是如何把我的快乐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拒绝在potty里甚至diaper 里peepee的,每天在尿裤子的屈辱和恐惧中度过的的孩子。直到今天,我们路过那个Stratford,丫丫还会面露惧色地保证我们不要进去,重复那个老师的名字说,我不喜欢。而我的眼里还是会泛出泪来,我曾如此愚蠢地让孩子经历的噩梦般的六个星期。

第四次表演,在新学校Kindercare了。新的老师不冷不热不苟言笑,但至少丫丫乐意在那里,正常上厕所,咱还图啥呢?新学校的圣诞表演,丫丫出演人生第一部话剧,饰演一只小兔子,我和老公藏在观众席中,我都怕我的心跳声吵到身旁的家长,这个孩子才入学2个月,还没转正呢都,面对一屋子人崩溃了可咋整?我的小兔子爬出来了,东张西望地小心翼翼的,本色演出,驾轻就熟。
首场话剧演剧照

第五次表演,已经在在这个名不见经传老旧的不便宜的假特多规矩不少还得配上许多volunteer work的One World Montessori里头了。开学才一个月就该过UN Day了,丫丫坐在我怀里好歹算看得津津有味,我就犯了个重大错误,跑到对面去拍什么劳什子照片。我在那里喀嚓喀嚓的当口,出现了丫丫最最痛恨的事情:Surprise!轮到中国队上场了,就见老师来邀请丫丫站到中国版图那里唱歌,丫丫放声痛哭,仓惶无助地寻找妈妈。

UN Day的穿新加坡衣服凑数的中国娃娃

第六次表演,两个月过去了,丫丫开始和老师说说笑笑,交了三个铁姐们儿,每天一进教室就忙着找work做,每天放学都赖着不肯走。不过,既然是星期六,当我们把车往学校方向驶去的时候,丫丫还是很有意见的,这怎么回事儿啊?不是说好了Saturday不去学校的吗?!只好边解释边忐忑不安地把丫丫往教室里头带,刚进门我就心喊糟糕,又晚了,小人们已经盛装做成一圈儿准备上场了。这时,最最严肃的Usha老师出现,坚定地不容分说地握住丫丫的双手: “You parents wait outside。”我和她爹看着被施了魔法般愣在那里的前半秒钟还小有唧歪的丫丫,不放心却又无可奈何地挪了出去。坐在观众席间眼睛盯着门口,随时准备突发事件。果不出所料,20分钟后,Usha出现了,好像在找人,我握住老公的手紧了紧,勇敢地迎着Usha的目光看过去,老公说:“也许不是找我们的?”我这个急性子啊,真是,就真跑过去问了,Usha一见我,直接就一个巨大的拥抱:"She is fine! She is just fine!" 原来她进门就看见惴惴不安的我了,特地避开我的目光,没想到我还是没出息地追了过来。

掌声雷动,我们的小天使们出现了,大的在前头,小的在后头,井然有序登上台阶。我则做好最坏打算,等着眼角挂泪的丫丫被老师抱着出场。丫丫出现了!而且是大大方方自己走进来的也!看着她镇定自若地站在孩子群中,微笑着找到我们,矜持地伸出手来打个招呼,前尘往事扑面而来鼻子立马就酸了。我心里这起伏上下丫丫完全不予理会,她紧遵老师教导,直盯Karen老师的指挥调度,认认真真兢兢业业把12首歌唱了下来,包括一首我完全不明所以的什么文的Hanukkah歌。
学校演出,12首歌居然不哭不闹唱下来了

我坦白,到第6首的时候,有一个小担心,因为有个孩子突然就哭了,被抱了下来;到第9首的时候,我的这颗一天到晚放不下的心又开始揪起来,因为按照节目表,丫丫这个bell ringer该摇铃铛了,站出来单挑会不会让她崩溃呢? 嘻嘻,没有,完全没有,再也没有听过比这更好听的Silver Bell了。
唯一的职责:bell ringer

唉,看我这上下求索的求学生涯,我都不知道这回是苦尽甘来,还是不幸中的万幸了。我承认,在听着丫丫幸福地念叨着她如何如何爱她所有的老师和她的好朋友的时候,我喜洋洋的心里还是有一个很小很小的声音不信任地嘀咕:先别高兴得太早,谁知道以后会不会又出什么妖蛾子?

5 comments:

6 said...

yaya太厉害了太cute了

Unknown said...

http://vivian999.spaces.live.com
丫丫和我的薇薇有很多相像的地方。:)
希望我们成为朋友。:)

littlelittlefish said...

不用担心了,丫丫明显在成熟中。:)
对自己不熟悉的事感到恐惧是天性,也算是保护自己的本能。她成熟了,因为她已经学会对不熟悉的事在短时间里适应,判断,然后面对,处理。安啦,以后她只会越来越好的。:)

One day at a time said...

丫丫太能干了,要求看录像

Unknown said...

原来是朵妈啊,欢迎!
录像没有办法upload呢,是刻在DVD上面的,我让她爹想想办法。

喔,还有,鱼妈和6,要不是你们三个,我就不会再给这个蒙事儿一个机会了。拜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