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不说不说我就是不说



不是说小孩子都是话痨吗?
不是说ABC的孩子个个都是厚脸皮吗?
不是说老鼠的女儿会打洞,话痨的女儿爱唠嗑儿?

我观察啊我揣摩啊,看出来了,大小姐的不说话原则有三。
其一,不和陌生人说话;
下定决心要在印度人横行的学校把传播中国文化坚持到底的Judy老师凑啊凑啊,把纯种的不纯种的中国孩子都算上,好容易凑了十个带去另外一个campus给人面试。要求不高,每个人用中文把0-9数一遍就完了,报酬是学校拿到500块大洋。
下了学,随意地问问(真的随意,因为印象中这个学校活动丫丫还是一向乐于参与的吧?):
“丫丫啊,今天数数了没?”
丫丫坦荡荡地宣布:“没有。”
我原本大好的心情灰飞烟灭:“真的吗?你说了吧?是不是?”
丫丫微笑顾左右而言他:“妈妈,你今天给我带的什么吃的?”
我多出息啊,居然蹲下来用最温暖的眼神包围她可怜巴巴地:
“丫丫,你说了对不对?不要是没说妈妈会很sad的!”
丫丫看这个妈妈似乎没有发脾气的意思,那就做个顺水人情吧:“对”
我也不知咋想的,居然为了这么个明显虚假的答案生出了一丝希望:“是很大声说的吗?”
“不是,很小声的。”
“小声就小声吧,快上来吃你的favorite饼干。”
第二天一问,果然,没说,一个一个孩子轮流讲一遍,就我们大小姐刚毅,不开口,老师把大天儿都说破了,丫丫就只管绽放微笑。 Judy老师说了:
“她有一点点想说了,可还是没说,没关系,面对陌生人嘛。”

那上过六次课的教授小人们台风谈吐镜头感连带疯玩的巴西老师总不是陌生人了吧?凭什么半句话都不跟人家说呢?因为她是老外。
亏得这世上有个仙境叫做迪斯尼乐园, 上课前的头天晚上, 和丫丫有约在先,明天在巴西老师面前把刚才那段广告词背一遍,咱们就去Disneyland, 丫丫欢呼雀跃信誓旦旦蹦达进了教室。
一小时后,巴西老师婀娜多姿地扭出来,摸摸披头散发的丫丫的头:
“She was relaxed, she had great fun, but no, she didn't talk。”
咱那是经过大风大浪的,遗憾归遗憾,咱挺得住,抱抱丫丫惋惜道:
“丫丫,你今天又没说话,我们不能去Disneyland了。”
我还没崩溃呢,她倒受不了了,泪水夺眶而出:
“我说了!我说话了,我要去Disneyland,我现在就要去,我不要回家!”
我的耐心蹭地一下就耗尽了,撒谎!她居然撒谎,那就怪不得我凶相毕露了,此处省去训斥若干句,总结陈词:
“丫丫,你不和老师说话妈妈会不会生气啊?”
心有余悸的丫丫颤颤巍巍地回答:“会”
苍天哪!什么时候她才能领会到我教诲的真谛?!
“错!妈妈不会生气,你撒谎妈妈会不会生气啊?”
“会。”
这还差不多, “不说话没关系,我们等你下次说了再去Disney,好不好?”
几个小时后,丫丫昂首挺胸地在家长面前合唱表演结束, 得意洋洋地问:
“妈妈,我和林老师说话了,我们可以去Disneyland了吗?”

除了这个美艳的巴西老师, 丫丫和所有的才艺老师都相见甚欢搂搂抱抱的,难不成因为那些老师都是和妈妈一样讲普通话/国语的中年妇女?天天见面的老师就没这待遇了,丫丫上学上到第三年倒是有这个觉悟:
不和老师说话的孩子没啥好果子吃。所以只要我出了视野,就和老师谈笑风生上了。
剩下我,早上眼睁睁看着她在一片 “Good morning Maya”中漠然地走进教室,跟在屁股后面尴尬地加倍热情地向老师们"Good Morning!"
下午被丫丫举起手向老师挥一挥,代替她自己的bye-bye。
好话说了几个箩筐之后,告别偶尔会发生了,一天在外头玩得太爽,居然在我提醒她之前热情万丈地蹦出一句:
“Bye-Bye David!"
告诉我告诉我告诉我我该怎么做?我还能怎么做?贿赂呗!
要是这个礼拜每天都和老师说morning和bye-bye,就怎么怎么着。
答应了什么我居然忘了,好像是送她个妹妹?嗯,等足9个月,她该可以做到了吧?还是我太乐观?

11 comments:

Starsea said...

第一是陌生人,第二是老外,第三是啥啊?

6 said...

不说话有什么大不了的么?

Unknown said...

第三是不说 good morning:(
or HI!

6 said...

我还是不明白呀,这有什么大不了的?
amy这等话痨也不跟陌生人说话,也不说goodmorning or hi

Unknown said...

真的!!!!
那你不早说!!!!

Shopatriot said...

恭喜啊 sunny!!!
可是性別千萬別太早下保證
想當初我也是信誓旦旦地告訴 Ethan 媽媽要給他一個小妹妹
名字也取了還努力教 Ethan 其正確發音
結果 ultrasound 一照我人都傻了...

就这么长大 said...

我怎么感觉这女孩子们就是完全unpredictable啊?我们家那个,有时候热情主动得让人吃不消,有时又忽然摇身一变成了攥衣角的小媳妇。//shrug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sigh
为啥我家的男孩子也这样???
尤其最后那段不说good morning,不说bye bye,一模一样啊!!!!!

Anonymous said...

“剩下我,早上眼睁睁看着她在一片 “Good morning Maya”中漠然地走进教室,跟在屁股后面尴尬地加倍热情地向老师们"Good Morning!"

这跟我们一样啊。。我为此还郑重的跟芽芽谈过,好了一点,终于知道跟认识的阿姨叔叔说问好了。美国人还是被芽芽歧视中,不管认识不认识。。。

chashaobao said...

我们也不和老师说good morning,我也超级郁闷的,:(((

Linwei said...

我没看错吧?妹妹来了?可别又说我以讹传讹,我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