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8, 2009

剧院惊魂 --- season II

第一季的剧院惊魂在这里
剧情提要就是,丫丫第一场芭蕾表演在黑漆漆的后台彻底崩溃;
接下来的第二场我们太惨了连老天爷都发了慈悲,丫丫漂漂亮亮地跳完了;
谢幕的时候,淹没在人群里,看不见爹妈流着眼泪被抱着直到大幕落下。

第二季一年后当当当在同一个舞台上演:
First Episode: “我会好好跳的!”
我是一个多么不幸的女人,老公早不出差晚不出差偏偏今天走。想想人家同行的人下个月老婆还生孩子呢,想想严峻的经济形势,只好把满腔的怨气就了点儿馒头咽了下去。
清晨,丫丫光溜溜地躺在沙发上,窝在被子里头看Angelina on Stage,爸爸殷切地关照:
“丫丫今天在台上要好好跳哦!”
丫丫正在等待穿上美得不得了的小裙子,以及将要带走的零食一堆,以及妈妈许诺的ballerina picnic:
信誓旦旦:“我会在台上好好跳的!”
老公看着在往丫丫头上找地方戳发夹,并且一毫米一毫米地微调头花的我,忍了忍,还是语重心长道:
“你的期望值还是不要太高!”

Second Episode: “我....我....不要take a bow!”
一大早丫丫坐在剧场里头看人家彩排的时候兴奋异常,于是当老师的" All dancers on the stage, 排练谢幕"的号令刚下,就和Tiffy一起冲了上去。幽长黑暗的后台也不可怕了,跃跃欲试地就要上去take ballerina princess bow。懊恼的是,一个高大的叔叔伸出粗壮的胳膊拦住她,丫丫在第三次要求进步被拒绝之后终于泣不成声,坚决不肯谢幕。
悲剧重演!我幽怨委屈愤怒的目光chua-chua-chua射向大叔,丫丫倒是乖乖站在台上不大高兴但是却还平静地抱怨:“我饿了。”女儿一声令下,亲妈踏着高跟鞋众目睽睽之下塔拉塔拉本下台去,顷刻之间就把小鱼饼干一条塞进小姐嘴里,然后立刻消失。丫丫居然没有跟过来,而是嚼着饼干坐下来等着彩排。
IMG_7714

Third Episode: “妈妈,我跳得好不好?”
彩排smooth得如同丝绸,原谅我模模糊糊的照片,实在笑得手发抖, 虽然丫丫往台上一站觉得自己还挺端庄:
没想到丫丫还有端庄的时候

首先是站对位置,六个女孩子在诺大的舞台上显得那么小,老师只好在台上贴标记,小朋友们掂着脚尖跑过来站得七零八落,老师一直提醒:“看地上的stickers。”可怜丫丫勾着头努力半天啥都没看见,裙子太蓬,全挡住了。
早不出差晚不出差,还得我一个气宗来操刀

这个眼睛干嘛一直看着那边呢?因为动作都忘得差不多了,只好偷看记性好的小姐姐们。
IMG_7738

Fouth Episode: “Make up! Make up!"
彩排中一般家长不给什么掌声,她们这场小不拉子除外,赢得满堂喝彩。下来后自然趾高气扬,把零食吃了个遍,再成功谢幕一次,更觉得自己是个人物了,强烈地要求:“我也要化妆!”
我蹭蹭拿出今天早上翻箱倒柜找到的有年头的湿眼影笔一支,得,干了;Juicy Tube一管,丫丫和 Tiffy撅着嘴唇对着镜子端详良久,没有抱怨倒也没有满意,我只好说:“那你们等等,我去借红一点点的口红。”然后在两个小姐的欢呼声中关门飞奔出去(对,我今天穿着高跟鞋飞奔来飞奔去无数次,没有残疾也是奇迹)。
知道我手中的袋子里装的是“更加红”的口红,两个女孩子硬是高唱“要make up! 要make up!”大踏步迈了出去, 留下我和Tiffy的妈妈两张素脸面面相觑不明白这个基因是从哪里来的。
IMG_7755

Fifth Episode: "我要换袜子!”
画完妆吃完东西的丫丫心情好到极致,和Tiffy一起在草坡上跑上跑下,我紧张了一天的心也放松了下来,毕竟离功德圆满地把她们送上台只剩下区区5分钟了。
乐成这样什么妆都白化了

你们不要光看丫丫茄子般的笑容,有没有看见她脚底下的那滩软泥巴?对,我们母女就在那里头翻了船。一声惨叫传来,丫丫的白袜子完蛋了,与此同时集结号吹响,她们该上台了。我一面强行做出“有你娘亲在呢,这点污泥算个啥”的假象,一面扛起丫丫再次飞奔进了厕所,(突然想起来,情急之下,我选择的居然是那个比较遥远的厕所,苍天哪!)。
丫丫在哭腔哭调:“我要换一双袜子,这双脏了!”
我在火急火燎地扒下袜子,前后反一反,重新套回去:“你看,妈妈都弄干净了!”
丫丫看着镜子里白白的袜子,皱皱眉头把腿扭了过来:“没有!妈妈!还是脏的!”
完全没有时间讨论了,飞奔到台上的时候,所有演员全部就座,丫丫还在纠结脏袜子,耳边掌声已经想起,只好拜托老师:“麻烦您convince她,她的袜子不脏好不好?”就躲在幕布后头倒气去了。
接下来的两只舞我连音乐都听不见了,都是我那该死的心跳吵的,还得退到一旁去跳,省得人家听见把我往ER送。
“她等会儿会跳吗?” ---- 我看玄!昨晚画画老师还描述了丫丫画一幅水墨画洗手十多遍的事迹。
“她没准儿也许能行?” --- 和一年前一样,听到音乐就上去舞动奇迹了?

Fifth Episode: "妈妈,你没有生气吗?”
奇迹没有发生,丫丫看着五个伙伴跳得欢天喜地,台下笑得前仰后,合巍然不动地坐到下台。
我看着她,心跳渐渐渐渐慢了下来,我发现自己居然,没!有!生!气!
怎么可能?我废了老鼻子劲儿哄乐了她辛苦了自己一整天耶;我老早就三令五申上了台一定要好好跳舞不能临阵脱逃的耶;虽说这里头丫丫是倒数第二小,可包括倒数第一小的Tiffy的所有其他演员都没有据演的耶,包括一个发了烧还在敷冰袋的。

舞台那头遥远的丫丫盘腿坐在那里,一只小手捂在袜子上面的泥巴附近,神情萎顿,她才四岁半呀,也许袜子上的泥巴在她来说就是天大的不跳舞的理由,大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教诲,大过集体荣誉感,大过妈妈将要发作的脾气...这点是肯定的,当我走过去抱起我的宝贝,她瞪大眼睛不放心地问:
“妈妈,你没有生气吗?”

Season Finale: “Maya, good job!"
后来的一个多小时也不知道是怎么过去的,丫丫摔跤后的那两分钟反复在我脑袋里头播放,一遍又一遍地祥林嫂:“我当时怎么就那么放心让她跑那个坡呢?”
“我要是再多点化妆品,拖点时间多好?”
“我当时是不是如果让她光着胖腿上去就没事了?”
“我怎么傻到带裤子而没带双备用袜子?”
丫丫完全不理会虚弱的正在脑袋里打自己耳光的妈妈,是乐呵呵地和Tiffy玩得欢,还热切地期待着上台谢幕。
大幕终于落下的时候,温柔无比操劳了整台演出的史老师搂着小ballerina们,还特地在丫丫耳边说:
“Good job! Maya!”就像每次下课的时候一样。
我眼睛湿湿地看着丫丫羞涩的笑容,至少她还是爱这个舞台的,那就再等一年,又有什么关系?
IMG_7788

7 comments:

Shopatriot said...

人美、舞衣漂亮、笑容燦爛就好啦!
丫丫樣樣俱全還有什麼好苛求的?

不過妳這個媽當得太不簡單
佩服不已
Ethan 要是給我來這套我大概老大耳括子就下去了... :)

6 said...

表扬表扬
大大的表扬妈妈

Unknown said...

我也好佩服好佩服自己哦!
我站在那里就盘算,
发通脾气,她哭一大鼻子,还得我亲自扯纸给她擦鼻涕抹眼泪,
还得拖着个哭孩子走好远的路上车,太不划算了
搞不好还落下舞台恐惧症啥的。
反正相也照了,影也露了,彩排的观众也坐满75%了,不跳就不跳吧。
而且,我觉得这个归根到底是我的错,就底气不足了。

Starsea said...

表扬你啊!!!

就这么长大 said...

亲!妈!

lanfear said...

丫丫现在还小呢,咱期望值低点,只要她喜欢上课就好。

Anonymous said...

过来看看,写的好有趣。我挺喜欢这个drama ending。丫丫其实很勇敢了,那么大的舞台都敢上去。跳也跳过了,彩排过了,makeup过了,人家觉得enjoy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