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男女大不同



好久好久好久以前那本《火星叔叔男人金星阿姨女人》里头说了,男女大大大不同,为什么呢?因为火星上长大的火星宝宝男孩和金星上长大的金星宝宝女孩就已经大大大大不同了呀。

“男人重視力量、能力、效率和成就。常以「修理先生」自居,提供解決問題的答案來去除女人的難過感覺。”
“女人採取多種最嚴重的語法、隱喻和概念化如詩般的語言,來表達、強化她們的感覺。”

话说四岁半的女孩丫丫去三岁半的慕文弟弟家做客,5分钟后的对话:
男孩:“不是不是不是这样玩的,你要这样!” ---- 成就
女孩:“妈妈!慕文弟弟老是mad at me!”---严重的语法

男孩:“我来我来我来拿,这块给你!” ---- 能力
女孩:“我不要这块!我要自己拿!妈妈!慕文弟弟不nice!” --- 概念化

男孩:“不能再本子上面画画,给,这两页纸给你!” --- 效率
女孩:“妈妈!慕文弟弟老是不share! 他hurt 我的feelings了” --- 如诗般的语言

“男人挑起爭論的最常見方式是,不認同女人的感覺或意見”
终于给一帮女孩子找到了一块"boy free zone“ 可以让她们安安生生地玩playdough,而不会被突然冲过来的男孩子撞翻或者打到。小女孩子们嘁嘁喳喳地玩得正欢,少东家瓜瓜正气凛然地登场,一把拿起女孩子们用来做princess stage light的家伙什:
“这个东西不是这样用的!”
眼看几个小姑娘没了声响,一动不动地仰视着这个男子汉,也只有我帮她们出头了:
“可是她们就喜欢这样玩呀!”
男人啊男人,机械化的不肯变通的动物啊,眼睛瞪圆了看着我:
“这样不follow instruction, you HAVE TO follow instruction!!!”
我这个妇联主席就给噎在那儿了,小男人低头一看,发现小女人们居然在playdough的盒子上面堆满了捏出来的作品,乘胜追击:
“这些也不能放在这里的!”chua-chua-chua三下五除二人就把那小女人们编织的童话王国给摧毁了。

“女人藉著群聚一起,坦然談論她們的問題而擭得紓解。”
剩下一群小女人对着一堆狼藉愁眉苦脸,我随时准备拿纸给小可怜儿抹眼泪。还是那长期和瓜瓜厮混的贝贝小姑娘斗争经验丰富,她号召姑娘们:
“我们把我们的虫虫和叶子都藏起来吧!”
“YES!!!!这样boys就找不到它们了!”
阴霾一扫而空,小人们欢天喜地把能找到的一切宝贝藏在了盒子里,三个小姑娘紧紧地把盒子抱在中间,自豪地宣布:
“都藏起来了!boys再也找不到了,哈哈哈哈哈!”
由于共同抵抗了外敌入侵,几个战友显得更加亲密无间

“女人想要說話或希望更親近時,應該主動,不要期待男人會挑起話題。”
可是当小女人不得已必须和小男人玩的时候怎么办呢?
好不容易轮到我的歌了,YEAH!得赶快给丫丫找个人来玩儿, “丫丫你要和谁玩呀?”
环顾四周,熟人里头,然然正在专注地画画,丫丫说:“我要跟潼潼玩儿!”
然后就奔了出去,找到潼潼,潼潼正犹豫,不太能和其他小男孩们疯成一团,也不太甘心沦落到和小姑娘玩,只见他后退半步微笑着举起双手:“Stop! Stop!”
丫丫居然无师自通地有一套讨好小男孩的技巧---- 投其所好:
“潼潼,你来看!那里有一个firetruck!”
被按中命门的对一切能开动的有轮子的东西都兴致盎然的小男孩就乖乖地跟过来了。

谨以此文献给男女双全的爹妈们,且不说还得担心这个女孩不够金星,男孩不够火星,
单单这一个金星女孩和一个火星男孩switch来switch去的,这工程该多浩大啊。

8 comments:

Shopatriot said...

所以我們家最簡單
大家全部統統都滾來學女人的語言
Ethan 這麼不丁點大我已經一天到晚問他:
"媽媽是不是好漂亮?"
"是"
"非常好,你要永遠記住所有的 girls 都喜歡人家說他漂亮; doing so helps steer you away from lots of trouble...."
:)

就这么长大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就这么长大 said...

hoho, sunny you are so observant and cute!

btw, are you ready to 火星男孩 under your roof to test your parenting skills? ;p

Starsea said...

丫丫太厉害了

6 said...

恩,你再试试家里有个
喜欢玩儿火车的女len和喜欢玩儿makeup的男len

//汗
听起来我们家俩娃很变态的样子

Shopatriot said...

D 也喜歡玩 makeup 嗎?
大驚!
Oli 也是!!!
每次我化妝他都要把一張嘟嘟臉湊過來
然後我就要裝裝樣子替他搽脂抹粉
(要碰到臉皮才行、不能在空中虛晃)
然後大力稱讚 "Oli 好帥喔!!!!!!"
才能把心滿意足的他騙走
我們該不要兩個老大湊一對兒 (Amy & Ethan)
老二們又湊一對兒吧???!!!

6 said...

hahahahaha
我们家D没有那么好的条件啦
他妈妈我不会化妆
他就是超级喜欢他姐姐的一个hello kitty makeup kit.有事没事就抓起来,然后跟我们byebye扬长而去,找个没人的角落(他姐抓不到就好),一盒一盒,一瓶一瓶的吃。
当然了,如果我洗脸梳头,他也一定要同样的来一遍,洗面奶呀,toner呀,一瓶也不能少的。

好呀好呀,他们俩配在一起我也木有意见的
就看黛小蜜同不同意了。:)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推荐一下我家儿子吧
他知道妈妈洗脸之后递上toner,抹完lotion后递上foundation,然后说,这个会让妈妈变得漂亮!
为啥没人青睐呢?
呜呜,长得丑是爹娘的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