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Parenting七宗罪

书虫

1. Judgemental
老师评语: Maya同学是个非常友善的孩子, 英文表达流利,可以和老师同学自如交流,望该生再接再厉提高self-esteem,克服self-conciousness。
家长问题:那我们在家里怎么帮她提高自信心呢?
老师批评:不要judgemental, 多让她自己做决定。你在家让她自己挑衣服吗?
我嘟囔着前半句,“嗯,有的时候吧,”
吞下后半句,“她挑的衣服符合时宜天气颜色搭配好看大方的时候,of course!”
老师犀利地看着我:“让她做主就让她彻底做主,不match就不match有什么关系?”
接着,盯着我的眼睛重申了一遍:"不要judgemental。"
唉,老师大人有所不知,在那个bbs上面混惯了,积习难改呀。

2. Pushy
老师评语:Maya同学很乐意加入学习的行列,除了reading,她的reading你们在家给补过了吧?
完了完了,上次家长会老师三令五申在家不许补课,leave all the teaching to the teachers!
我只好怯怯地解释:嗯,那个,我以为在家给加点儿餐,可以让她在学校自信一点点?
老师看着我摇摇头:“Well, it backfired。”
还好她颇为大度得加了一句:“不过没关系,她的reading比她同学强些所以她不想加入我们,你想在家补就补吧。”
再傻我也听出老师的不赞许,于是乎硬生生把我的成果吞到肚子里:“丫丫可以从头到尾自己读那个Green eggs and ham了,还扬言,这个太easy了, 我在旁边帮帮忙,人家读完两本Level 1了。”

3. Negative
老师评语:Maya同学虽然是年底出生但是因为女孩子比较成熟一些,我们认为开学我们就可以把她当个Kindergartener小学生来对待了,我们会push her toward more challenging academic study, which requests more concentration and we'll see to that she starts a job and complete it.
老师问题:你们觉得Maya同学up to this challenge吗?
我还没来得及张嘴呢,她爹这个永远带着反玫瑰色眼镜的家伙开口了:
“我觉得她老是不专心,好像她没主动要求做啥正事,老是虎头蛇尾的。”
我是踢他呢,还是掐他呢?三双老师的眼睛盯着我们呢,只好用我不大的眼睛使劲夹他,幻想用意念把他的大嘴巴关上,心底在无声地呐喊:Shut up! 难道你希望老师把她当个小娃娃对待吗?
老天保佑,丫丫的老师是个极其有主见的女人,她坚定地说:
“她在我们这儿很专心啊,还挺有leadership,我们觉得她ready了,她足够成熟了。”

4. dislike of animal
丫丫长长的评估表里有个最低分:zoology。
老师建议:多带她去公园动物园nature走走。
公园,我们经常去啊;
nature,上礼拜我们还去被美丽庄园围绕着的nature hiking来的;
这个动物园,那么臭那么无聊的地方我每年还是凭着强大的母爱去上两回的;
这个动物,我怎么就是爱不起来啊,做成绒毛玩具以后当然好很多。

5. bubblehead
老师评语:Maya同学的观察能力很强,Art方面算是advanced的,不过她常常跟我唠叨的还是公主啊fairy啊。
老师二质问:你们是不是不怎么给她看informative的书?
还真是的,丫丫看的书绝对不算少,可是看来看去都是漂亮的好玩的图片美文字佳的picture books,狭隘的我疑惑着,难道小姑娘家家不就是生来就有权利光看美好的东西?Fancy Nancy还没买全,Angelina Ballerina我都克制住只买了三本,Katie meets with the impressionist系列还在路上,飞快地把丫丫的书架搜索了一通, 好像还真没科普书籍耶!原因,自然是负责采购的那个妈妈本身缺乏求知欲对科学缺乏基本的热情。
不过,我不能这么轻易就被看瘪了,赶紧补一句:“可是我很注意不给她看princess stuff, Disney stuff 了呀!”
老师拍拍我:不要limit要expand,懂了吗?往上加些知识性的读物拓展她的眼界。
于是,刚刚,我跑去amazon给丫丫订了本:Fancy Nancy: Explorer Extraordinaire!

6. Lazy
老师等了快一个小时,听我们问来问去就是不问人家蒙事学校最最看重的那一条,憋不住了,终于问出来:
“Maya同学在家有没有帮你们做家务啊?”
对哦,
“有啊有啊,她特别喜欢set dinner table (好像好久没有三个人在家坐在dinner table吃晚饭了)”
“还有还有,她特别喜欢帮助做laundry (糟糕,昨天晚上塞进洗衣机的衣服还没烘,该味儿了”
反思三秒钟,只好坦白:“我痛恨家务”
老师真宽容,特别理解地笑笑:“我知道,也不是要你变成一个cleaning lady呀,就是你做家务的时候让她多掺和就好了。”
我又吞进去了一句话,撑死我了:“有那个时间我和丫丫玩儿啥不好呀?”
提醒我了,等猪流感一下去就得把墨西哥大姐请回来打扫卫生了。

7. ^%*^(*&
一时半会儿还没想出来,如果家长会再长个10分钟啥的,我有充分信心老师一定能给我凑齐了。

22 comments:

就这么长大 said...

哈哈哈哈,"那个bbs上面"那么多家长,要说讲究穿衣搭配的和爱督促孩子学习的,你们怎么也得排前三吧。;p

再感慨一下,这老师太学究了,要是看见我们家这个满脑子公主结婚的傻丫头,我这当家长的还不得被她们peng死。;pp

6 said...

这个蒙氏好严格啊
相比之下,胖子去的那个,还真是蒙事
一个teacher parent conference 30minutes下来,都是夸我们胖子的,我正跟天上飞呢,老师做了一个结语,要不然,明年,你们还是要她来这儿吧?!-- 合着全是sales pitch啊

Unknown said...

小茜妈,我不是说那个"讲究穿衣搭配的和爱督促孩子学习" ,我是judgemental说积习难该啊

Amy妈,会开下来,我觉得丫丫在学校是个多好的孩子,一回家就被我耽误了

Linwei said...

这6宗我怎么听都觉得是优点!

Starsea said...

我看见丫丫能自己读书之后就已经五体投地了。

Unknown said...

I can Read Level 1就是Fancy Nancy sees stars那种画比字多的,好多词还得我帮忙

人家赖赖老早Level 2 Frog&toad了,而且独立阅读哦!

DnA 工作间 said...

很bloody啊,会读书,会穿衣,有leadership, 充满art气息,啧啧!

Eric-and-Claire said...

这个老师好负责!

萱萱妈 said...

Maya多好的孩子呀。

老师真负责,我从来就没见过哪个老师给这么细节的评语。

Unknown said...

萱妈,抓住你!
给我推荐写适合小姑娘读的科普书籍吧
现在这个yaya借书,一定要“漂亮”的//faint

然然 said...

丫丫在学校很优秀呢, 赞!老师真的很负责,这样仔细全面的评语。

这个学校的确与众不同,不仅和commercial公主划清界限,这个评语里还有zoology。我家小姑娘听见狗叫就往爸爸身上跳(妈妈也怕狗),然后埋头尖叫,只怕zoology这项也是不及格。

Unknown said...

我真诚地认为老师觉得我挺不可理遇的,
人家就想探讨怎么让丫丫更独立自信能干
我就老追问,这个她数学英文学得咋样了
//汗颜

萱萱妈 said...

不知道Maya定义的“漂亮”是啥样的。有一套Linda Glaser and Susan Swan的春夏秋冬纸雕书我觉得很漂亮。;-)

magic school bus不算漂亮型的,可很多小朋友都喜欢,也许你可以试试。

如果你不介意中文的,我喜欢台湾的凌拂,她的福尔摩莎系列特别好看。

小孩子一阵一阵的,萱小时候也不爱看科普书,现在可喜欢了。

Rita said...

瞧瞧这的夸人,自夸的艺术!啧啧... ...

littelrice said...

好棒的yaya!看来妈妈放心放养专心培养老二就好了。
不过这么负责的老师阿。我们昨天也conference了,老师也问是不是在家教phonics,没说啥,就可劲的夸

Shopatriot said...

居‧然‧已‧經‧可‧以‧自‧己‧念‧書‧了‧

!!!!!

Vicki said...

"提醒我了,等猪流感一下去就得把墨西哥大姐请回来打扫卫生了。" 丫丫妈,握手!!!我老公一直说我太多虑了。

我回人家的时候还瞎编了个理由说要回国度假一阵子。这什么时候能下去呀。

Unknown said...

shuyi妹子,你抬头看楼上那个给我推荐书的优质妈妈,
她女儿四岁半的时候就读chapter books了,嗯,还有“简单的”中文书
对,她也在湾区
抱抱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鲜血淋淋。。。。

就这么长大 said...

还好我们不住湾区,否则家有将近5岁还不会读最简单的prelevel 1的小妞妞的我,就只好自绝于人民了。;p

Evan's Mom said...

瞧瞧这的夸人,自夸的艺术!啧啧... ...

这么好的孩子, 经常被你说成JJWW, 太不公平啦!!!!

Edel said...

你们这老师跟你们交流到这么细节啊.真好.

孩子回家毛病就多些.正常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