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丫丫她这个注意力啊

丫丫最近有个听起来特美好的爱好:做workwork。
每天晚上,小人蹦着跳着把晚饭后洗澡前一个小时不到的宏伟蓝图一一列出来:
“妈妈,我们先去散步骑车车买icecream”
“然后,我要先做homework。”
“然后,我要读四页书书,妈妈这本书书字太多了,我只要读三页。”
“然后,我要玩一个小game!”
“然后,我再去拉夿夿”
“然后,我再洗澡刷牙”
我们就陷入国共谈判,砍掉几项,这个homework基本上是省不掉滴。

自从很久以前,我沮丧地发现用尽全身解数:4+5等于5+4,也就是说左边加右边和右边加左边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这个手手和那个手手加起来和那个手手和这个手手加起来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这堆糖豆豆这边4个那边5个和这边5个那边4个是一样的... ...
丫丫你明白了吗?
那,2+3等于5,那3+2呢?
当大小姐执着地举起小手准备3+2的时候,我biaji snap,母女俩同时崩溃,借着慈父来调停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副担子陪小姐做workbook的重担chua一下就落到了亲爹的肩上。

打那以后,我biaji次数锐减,母女关系夫妻关系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为了不动胎气,一到workbook时间我就消失在书房躲起来看书,不小心飘过来的句子里听到她亲爹说得最多的就是:
“丫丫,concentrate,你要concentrate!”
“爸爸,什么是concentrate?”
“concentrate就是focus, focus就是专心!”
“哦,...爸爸你看我这个6画得反不反?哈哈哈哈”
。。。
“Maya, Maya,你看你又走神了”
“爸爸,什么是走神?”
“走神就是你没有在concentrate!”
然后我就听不下去站起来把门关上了,这人真是,那你就说不concentrate呗!

所以,当丫丫站在路边小摊前,专心致志花了10分钟把一个海马身体的每一个格子涂成不同颜色,上嘴唇和下嘴唇的颜色还不一样的时候,她的导师慈父该相当欣慰吧?错!因为要做成那个啥art project,要完成2个海马2个椰子树2个海龟外加两个扇贝的涂色工作,照这个细致程度,考虑到海龟壳子上面那么多的格子,等她全部涂完多多潼潼他们那边早就吃饱喝足了。她爹很迷惑地问我:
“你说,人家难得那么专心咱们这是该鼓励还是劝她马马虎虎随便涂完算了啊?”
说完,自己也听出答案来了,
“打个电话叫他们先点菜先吃吧,她这儿且收不了工呢。”
CRW_9865

吃完了饭又折回来,这次丫丫让我们再次见识了她的超级耐心,就为了这个蝴蝶face painting,我们三个人在下午3点钟的日头下盯着这个慢工出细活的大姐一个一个小脸蛋地画过来,其间他爹不耐烦地去逛了一个小museum,我不耐烦地找了个椅子发了半天呆,等轮到我们,所有的摊子都快收完了,只有丫丫一个人毫无怨言,念叨着琢磨了一个小时挑出来的颜色: blue, pink and silver,幸福地被涂了个乱七八糟。
玩具lensebaby的效果图

晚饭后,当妈的忙着把小说的结尾给看掉,当爹的打开计算机找deal,被“艺术”浸淫一天的丫丫坐在小桌前非常concentrate完全focus丝毫不走神地做完了许多个现代艺术作品,比如被涂上颜色外头被decorate了四张又写又画的纸片的木头夹子一个,比如贴了许多东西的带盖子的圆筒一只,比如被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复杂得连艺术家都懒得解释的sculpture一个,还有我的favorite,贴上了干花和抽象剪纸的小foofoo三个月大的B超照片一张。
CRW_9896

这下惨了,两个工程师要对付一个只有在"艺术创作"里才能找到平静专注和满足的孩子了。

19 comments:

6 said...

1!!!!!!!!!!!!!!!!!!

6 said...

我先去送娃上学哈,回来再看

6 said...

你这里改名叫作 无病呻吟 好了。:)

我非常非常茄子的说
丫小姐这就是没有准备好呢啊
workbook这么高级的东西在我们家(还是过生日的时候一个中国家长送的),现在还是拿来做art project的。剪剪剪画画画粘粘粘。
小盆友还要concentrate一辈子,何必急在现在呢?
等她长大了,又变成一个工程师的时候,你表又来呻吟哦!

Unknown said...

哼!站着说话不腰疼!
如果我们这个也eager to learn and competivie,我就不呻吟了 :)

6 said...

haha
我只是笑话你们两个自己跟自己找别扭

小盆友在学校一般都是eager to learn的。:)

你们两个就是时间精力过剩,一定要教她,不是自己给自己琢磨办法呻吟吗?

所以等foofoo出来我倒要看看你们还有没有时间呻吟。:)

Anonymous said...

丫丫太可爱了,知道什么时候该急,什么时候放慢:-)

Unknown said...

她老师也这么说,可是可是可是可是,
我没看见啊,怎么能相信呢?

Gigi said...

From my observation, girls are a lot better with concentration. They also love arts and crafts. Once your boy comes out...ha, try to make him do the coloring book and see what happens! :)

朵朵妈 said...

YY妈, 只要看到你们家YY的看也看不够的照片了, 不管你写的多么咬牙切齿, 我也不会同情你滴!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太赞了“两个工程师要对付一个只有在"艺术创作"里才能找到平静专注和满足的孩子了”

Unknown said...

我也不想JJWW无病呻吟啊,
我超级想BSO来的!
这不没资本吗?苦恼苦恼!

Linwei said...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滴!大家都是羡慕而不是同情!

DnA 工作间 said...

你这也叫没有资本BSO? 丫丫又是读书,又是art, 至于数学,MPM出来也还是advanced啊

我们这个只有在捣乱和瞎玩中才能找到满足的,岂不是要面壁去了?

Rita said...

什么是BSO?我需要扫盲!

Edel said...

数学,你们俩费那么大劲干吗? :)3+2=2+3是不是对这个年龄来说太抽象了. 再说,花儿一样的小姑娘要是数学特别好,好象也不太对:)

说到耐心,米粒现在也是每天都在挑战我的承受能力,我也在检查自己到底是5分钟唠叨一次,还是睁只眼闭只眼.

Unknown said...

BSO == Bloody Show Off

Anonymous said...

这不是BSO是什么?

天啊!人家自动把homework,还有什么读书,洗澡刷牙 这些positive的事情列到日程上,多了不起了啊!

WJ

Shopatriot said...

"走神就是你没有在concentrate" 太好笑啦!
想像詹帥按捺著性子白費唇舌對丫丫說出這種不算解釋的解釋... :)

微米和卡卡 said...

微米和丫丫,真的是twins,呵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