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7, 2010

处理负面情绪

惊闻育儿专家居高临下轻描淡写一句:在孩子4岁以前就该教会孩子validate his feeling处理负面情绪了。吓得我这一身冷汗,养孩子的书买了一箩筐了,养孩子的论坛也天天去,5年过去了,我们家那个还是稍有负面就只有一招----哇啦哇啦大哭,也不是,经过这个周末的观察,人家手段稍微有点点进步。

在我们家能让小姐感受到负面情绪的只有两个人她爹她娘。
她爹,其实嗓门没有她娘大耐心也比她娘强,无奈眼睛过大,稍有怒气就鼓得跟牛一样吓得丫丫立即崩溃。
眼看要出门了,她爹催她一遍:“Maya,把东西收好去穿鞋了。”
不理,还接着做她的art work;
再一遍的时候她爹嗓门高了一点点:“Maya,不要弄了,就等你一个了!”
不理,人家连头都懒得抬一下,
为父的尊严受到严重挑战,chua一下声音就大起来了:
“Maya,爸爸再说一遍,不要在画了,赶快来穿鞋子!”
一个不大点的小姑娘,默默地走到门口,大滴大滴的泪珠子,啪嗒啪嗒地往下掉在鞋子上面,
后妈见犹怜啊,赶紧抱过来亲亲,丫丫这才敢把哭声放开来,伴随着控诉:
“爸爸太mean了!”
“somebody mean to me的时候,我就不跟他说sorry了!”
“我要做一个lable贴在爸爸身上!”
139

客厅里面再放十月围城(还真是不错,顺便推荐下),儿子安详地躺在外婆怀里,女儿在客厅外面的小桌子上勤奋地练习handwriting,母亲在她身旁温柔地给予鼓励和指导,一切很和谐很美好。
孩子睡觉的时候最可爱,做功课的时候最漂亮
写着写着丫丫开始拿出白纸妄图徒手画出漂亮的格子来,第一张纸失败,揉成一团,皱皱眉头;
听我劝告拿出尺子,无奈手小,画出来的线线有些不直,第二张纸失败,揉成一团,叽歪苗头起;
妈妈出马,帮忙按住尺子,小人自尊心受挫,一把推开,徒手画出弯弯曲曲线几条,揉成一团,怒了;
争端初期我总是温柔而坚定的:“妈妈知道你快要生气了,我们不画格子里了,好不好?妈妈给你画好格子的纸."
无奈不按书长得丫丫,没有看出我温柔面具后面满脸黑线的丫丫,超没眼力见的丫丫发飙了:
“我不!我就要自己画!”哇啦哇啦唧唧歪歪完全不讲理。
我就一言不发黑着脸走开去看十月围城了,伴随她在那儿痛苦流涕开始狂抒发自己的负面情绪:
“唔唔唔唔,妈妈太mean了!” --- 我今天还真懒得跟你mean
“唔唔唔唔,妈妈你hurt我的feeling了。” ---哼,一点新鲜的都没有
“唔唔唔唔,妈妈make我sad的时候我要break妈妈的bowl!”---哈哈哈,笑死我了,可惜我那个超cute的bowl钥匙链已经失踪了。
然后,我们家就被丫丫贴满了大字报。
2010-02-07

10 comments:

One day at a time said...

哈哈哈哈 学会写字以后处理负面情绪又多了一个渠道也!

Rita said...

这还不会处理负面情绪啊?
不但小嘴伶牙俐齿,小手也厉害起来了,颇有"红卫兵“小将的风范:)

Gigi said...

What an excellent way of dealing with sadness or anger. I have to try to teach my boy, who had kicked the door like mad when angry.

When are you going to post
她爹无奈眼睛过大,稍有怒气就鼓得跟牛一样
picture? :)

Shopatriot said...

這些鬼臉畫得太可愛了!!!!

朵朵妈 said...

喜欢你们家的大字报!

微米和卡卡 said...

笑死了,这个负面情绪处理得真好!

Starsea said...

写的真好啊

Unknown said...

谁写的真好啊?她?还是我?还是both? :D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both 都写得超好!

littlelittlefish said...

丫丫太厲害了!都能用文字抒發感情了!看來我又要回家抽板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