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7, 2010

睡够之后的折腾

我们还真就挽起袖子把这只小FooFoo的觉给train了,没有那么可怕嘛没有那么难嘛没有那么心碎嘛。
老公通知我说:择日不如撞日,今天晚上开始就让他自己睡了!
想到那团热乎乎的小肉肉就要孤独地躺在姐姐对面房间的crib里,奶牛我居然悲从中来地红了眼睛。
事实证明,我真是想太多了。
人家小男子汉哪里在乎是不是在妈妈温柔的注视和肉麻的亲吻中睡着,小爷只图一条:吃饱!
只要睡前来个8-9oz,两点半,六点钟各来5oz,好男儿志在四方,在哪里睡还不是一样睡?
没出息的是那个自从怀孕起就习惯了2-3小时一觉的老妈我,
猛地一下睡足了五个小时的觉,喂完奶挤完奶就怎么也睡不着了。
为人父母嘛,贵在折腾, 既然小的不折腾我了,咱就折腾大的。

一个没留神然然婷婷Tiffy淘淘的美术天分蹭地一下子就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开发,他们的恩师调教出获奖学生无数,
其中包括那个得了联合国大奖的名人妹妹,记得吗?
领奖途中被有些醋意的哥哥挑衅,老妈老爸当众体罚儿子被拘留,孩子们被隔离的那个?
于是,刚刚睡了个小饱的老妈就开始peer pressure了,心里就长起草来了,非拽着老公丫丫去观摩。

刚进去,小姐就往后缩,因为里面实在是太乱太脏太多人了,
房间倒也不算小,里面堆满了杂务和很多很多很多画,两张小桌子坐满了4-7岁的小娃娃,紧挨着坐着,
后面站着的是一大圈家长。我好容易找到把小椅子坐下来顺便把丫丫放在腿上按住不让落跑。
开始上课了,每个家长奉献出上周作业,是画3D盒子,包括盒子上面的字和画,孩子们画得真认真真好!
老师说:这个不错!给我一个copy;
这个不够10张吧?
这个还要再努力;
这个妈妈帮了忙吧?
天才然然妈妈在我旁边说:1-4每周画一张,礼拜5一口气画了6张总算画完了,画到11点昨天。
孩子们就在下面东倒西歪坐着看老师讲评盒子。
老师点评切中要害,说得非常好,真的,但是我认为都是说给家长听让家长回去推孩子用的理论指导。
老师颠覆了一切书上的教条,指着一对兄妹的作品问大家:
你们说谁画的好?
大家静默。
老师说,我说妹妹比哥哥画得好,因为blahblah,不过呢,下次可能哥哥比妹妹好,没有关系啊
hahahaha
然后,老师挑了一个画得超级好的孩子的画给大家看,大家哇,唔感叹一大通,
这个完全就是professional level啊!
老师说:你们觉得她是天才?不是,她的脑袋和你们一样,可是我每次要求画10张,
人家画18张,你们都放假了,人家画了4张高水准的oil pastal,你们谁能做到?
底下家长低头自省ing。
总算开始要画了,老师拿出一张废纸反过来贴在扳上大笔一挥示范了一个盒子,讲解了一下,大家开始画吧!
别人家孩子们就超级乖地画起来了,我们家孩子就超级JW地嚷嚷着要撤了。
家长一:其实不是每次都那么boring的,上次画动物大家就很高兴
家长二:每次做功课都不高兴,因为要每天画很久,可是做完了就很有成就感
家长三:你看这里又电炉又废纸,如果着火了,真的没有地方逃,所以一定要家长陪的
家长四:真是很难坚持啊,不过如果能跟上混也能看见进步不小呢
家长五:那个画得好的孩子一周画10小时,这,也没耽误人家上四堂芭蕾课。
后来老师又宣布:去google doodle competition看看,去年我一个6岁的学生就得了奖$16000!
底下家长眼睛集体亮了一下。
课没上完,娇滴滴的丫大小姐就跑出来了,而且拒绝来这个脏脏地方上课,勉强同意以后再来看看。

这个画画,乐器,芭蕾所有这些艺术啊5的,到了咱中国老师这儿,就是个纯朴的:无它,盖手熟尔。
那些have fun的课都是浪费时间浪费钱,可拦不住我这个纠结的推妈幻想着孩子能have some fun不是?
于是,我们来到了第二家,号称寓教于乐的小达芬奇美术班。
优势立马体现出来了,
首先,老师住在一个怀镜优雅的高尚公寓里头,丫丫很激动地认为是去hotel上课,要知道,普天之下丫丫最爱的地方就是hotel了!
然后,我们家到小姐最讨厌人多,这里不错,就6个小朋友还都很友好没有杀伤力的样子。
最重要,老师是女的,而且巨nice,一进门丫丫就被甜言蜜语地忽悠到小桌子那儿坐下了,
完了我就被赶走了。
一个半小时以后回去领人的时候,顺便向别的家长打听了一下,一个同样在参观过大牛老师脏教室的武汉女同乡表示:
“我儿子很喜欢这里啊”
我很羞涩地问:“那学到什么东西了吗?”
女同乡难掩轻蔑地:“就是have fun啊,what do you expect?“
门开了,几个小人排着队笑嘻嘻出来,女老师虽说是大陆人,夸起人很美国,
非常简练地向每个家长夸了一遍孩子的作品及表现,让人觉得这个大礼拜五晚上还不得安生地折腾一趟是多么值当!
第二天收到的老师的feedback email充分显示了她在伯克利美术系受到的良好教育,
每个孩子一段儿夸,都夸得跟花儿一样,都充满了激情,还都是不一样的夸法,丫丫这段儿是这样的:
Welcome Maya! Maya is very confident and quite fearless!
She participated in story time in her first class with us which is quite rare!
Most students wait a few weeks before being able to gain enough confidence to speak in front of the others in class.
Good job!
我听完夸奖再看丫丫的画儿,还真是!
我长大了做:nurse
人还画得不怎么像呢,就在画里confident and fearless地加进了猫头鹰(就是树上的那坨小东西)和猴子(就是树旁边的那坨大东西)。
老师给的讲义里面说了,要positive, positive, positive, 所以我很positive地看到了丫丫的进步:
这少这幅画里头没有人悬浮着,草都在地上,云都在天上。
而且,关键是,最最要紧的,在附上的story time录音里,居然听到我的shy丫丫大声地描述了自己:
My name is Maya, I am five and half。
和自己的人生理想:I want to be a nurse when I grow up.
和自己的作品:I see clouds and butterfly in the sky, there is a sick person on the ground and I am helping her.
于是对老师的follow up email:
I had a great time with Maya today-she's a great student!
Please let me know if she would like to continue lessons with me so that I may hold a seat for her.
我坚定地回答:Yes! Absolutely! See you next Friday!

11 comments:

One day at a time said...

hahaha 丫丫having fun--that's utmost important!

6 said...

丫丫豪~~~~~~~~~了不起喔~~~~

是啊。。。这个第一个老师。。。。豪~~可怕

Rita said...

FooFoo 真是个小天使啊,能吃能睡能长肉:)天生开心果一枚!

恭喜丫丫找到一个好的画画老师!我的理念就是:什么是最好?适合的就是最好!婚姻如此,找小朋友学才艺的老师也是如此!

微米和卡卡 said...

丫丫都有理想了!太牛了!

Unknown said...

她有过很多理想啊,
children's dentist
holliday chef(is there such thing?)
ballerina
比我小时候一心想做卖冰棍的强多了

我最希望她作离婚律师,帮助被遗弃的大奶讨回公道和金钱的那种

Edel said...

最重要的,她妈还有八卦故事听.

Edel said...

我不太明白画画课...没有老师,我觉得你家丫丫也能画出来这个的吧. 画画课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到底学什么了呢.

没完没了的课啊...

Edel said...

foofoo真能吃啊. 你也真能供应.

Unknown said...

我同意啊!所以想把丫丫塞进狠老师那里学“真”东西
可是大小姐不肯就范,这个嘛,据说combine了creative drawing and academic drawing,就上上看咯

Shen said...

好可爱的丫丫,看她的笑就知道她是一个多么有安全感的孩子,有个多好的爸爸妈妈。
丫丫可绝对不要做离婚律师,看幸福的事情就好了。

宝贝乖 said...

sunny, 我要是说宝宝没有那么有才,你们会骂我,可是我是做妈妈的,自家娃什么本事,自然知道。 不过,还是多谢你们的赞誉。

宝宝基本上是5岁左右跟着老师画,我找的,都是朋友,即使不是朋友,后来也让我给处成了朋友的中国老师。 画画,基本上就是老师教怎么画,我们就怎么画,然后老师再给改改。说创意,好像没有着重培养过。噢噢噢,对,我们在SANTA FE的时候请了几个月的私人家教, 老师教的极其FANCY,景深景浅啊阴影啊什么的都单独拿出来当理论课上, 不过我看,宝贝们没有记住多少。 去年中国老师在教素描然后写生然后水彩的过程中这些东西都给潜移默化地教了进去。

宝宝现在,我承认,照猫画虎,宝宝做得还好,她写生也已经能够抓到一些神韵。贝贝就稍微差了些。这跟性格也有关系, 宝宝生性比较耐心认真,贝贝就很追求速成。

其实我们又不想培养出一个画家出来,我真的是选老师的时候很随便,我觉得,任何一个老师,都能教得了我的孩子, 我关心的,找一个善良NICE而且孩子们喜欢的老师就好。

目前为止,断断续续地,宝宝贝贝基本上跟了两个老师正儿八经地画,绝大多数都是上大课。 今年开始,没有老师了,我就请她俩每周/俩周画一幅画给我交差。

你问我丫丫的老师是否选的对,我自己觉得,只要你觉得comfortable而且丫丫enjoy,就是对了。

IA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