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3, 2010

Expectation是魔鬼

笑眯眯
我童年有一小条阴影来的,我妈时不时没来由得把我跟人家比,固定句式就是:
“你看看人家小哥哥/妹妹/弟弟/姐姐___得多好!你都__岁了,怎么还___"
我大概就是沉默不语心里应该默默有些小愧疚吧,除了一次,
我妈对着电视里头的小男孩再次发出习惯性感慨:
“你看看人家小哥哥,只比你大这么一点点,弹钢琴弹得那么好!”
我心里轻轻嘀咕了一句:
“拜托!你有让我摸过钢琴吗?”
我居然没有脱口而出,肯定是因为
第一,我妈在我心里权威极高,我不如人家的地方又比比皆是,我都没有动过回嘴的心思。
第二,那时候没有现在这样看台湾偶像剧中毒,不会那么台湾兮兮的国语。

等轮到我做母亲,传承我妈的大致风格之外稍微做了点点调整,虽然我说过一万次,
“你看看人家小哥哥/妹妹/弟弟/姐姐___得多好!”
有9900次是在网上说的,还有100次是烂在心里的,从来没当面跟丫丫说过,仔细想想,嗯,应该是没有。
还有就是,我不像我妈,我给丫丫提供了一切能提供的机会,
i.e.我比我妈过分多了,我妈的expectation也就是那么一想那么一说,
我的expectation幻化成了多少灰飞烟灭的绿票子和劳的心费的神流的泪,我的,和丫丫的。

其实我已经悟了,就算我比我妈不幸很多,有那么多契机让我的expectation冲上天,
比如一群四岁不到的在台上集体滥竽充数的龇龇呀呀的小提琴手,
比如几个五岁不到就叽哩哇啦读chapter books的天才儿童,
比如六岁不到画的画直接可以拿出去卖钱的小画家,
比如四岁半就加减乘除一起上的小男孩,
比如跳起芭蕾来下腰劈叉样样行的小女孩,
比如每次上台都落落大方越演越起劲的小网友,
比如一年下来认字上千的这个谁那个谁,
就算我比我妈笨很多,听信了“天才是百分之四十的厉害老师加百分之六十的彪悍家长”
所以人家买的咱也买了,一番HOP BOB中华字经汉字闪卡一个不差地在落灰;
人家上的大跃进的课咱也热血沸腾得去试过了,不是头破血流地败下阵来(就是小提琴啦),
就是大小姐闻道气味就知道这个老师不好惹,连课都不想去上(就是上礼拜那个画画课啦);
丫丫也还是五岁半高龄才能顺溜地读读Junie B Jones之类的英文书,
写写天人头上下一二三之类的简单极了的中国字。
丫丫也只不过是个高兴起来就弹钢琴弹个不停,一有某小节总也不对就倍感挫折地哭鼻子的普通琴童;
画的画稍微好一点就让人怀疑老师代笔,一般情况也让人怀疑这个课上与不上真的有差吗?
总之,没有天才的爹妈生出一个没有天才的娃,这并没有什么不公平啊,认了就是了,
(咦?转念一想,就因为不是天才我才费那么大的劲啊!)
我宣布,我没有expectation了,她,开心,就好。

然后老天爷就听见了就考验上我了,挑的是丫丫的唱歌班结业演出。
这是丫丫最爱的上的时间最长最没有压力老师最nice的课,
所谓演出也只不过是最后一节课所有小朋友给家长唱几支歌而已,
上课前半小时丫丫已经跃跃欲试:“怎么还不去performance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foofoo你们都会去吗?YEAH!"
----我有点expectation也只是expect大小姐不挖鼻子不抠指甲地唱完歌,
苍天哪!这样的要求算不算太多??!!
苍天说,当然算!我的光圈速度还没调对呢,就出大事了:
第一支歌:大合唱,皆大欢喜
第二支歌:三个三个唱,皆大欢喜
第三支歌:四个四个唱,叫到中间四个的时候,丫丫不知道是没听见还是不识数还是太想唱,
作为中间第五个的她,站起来就跟着唱了。
等到最后四个人唱的时候,剩下三个小姑娘就不干了:“Maya怎么不站起来呀?”
老师也糊涂了:“Maya还没唱吧?”
中间三个小朋友就激动了:“Maya刚才和我们一起唱过了!”
这还得了?丫丫最恨突发事件;丫丫最恨众目睽睽;丫丫最受不了犯错误;
我忍不住有了expectation: 也许丫丫真的长大了,说一句“我唱过了”就完了?
老天爷把expection打个稀烂,丫丫不负众望彻底崩溃。
我蹲在外头千言万语苦口婆心掉了剩下的7,8首歌吧,
哭得肝肠寸断的丫丫才终于在老师旁边抽抽嗒嗒用手语顽强地混完最后一首歌,
丫丫和她的妈妈外公外婆拿着大相机小摄像机在小朋友和家长的同情的眼光下光荣退场。

三十分钟后,在图书馆里早就把一切不快抛在脑后的丫丫快乐地大声地读着书,
她身旁那个早就被打击得坚强如蟑螂一样的妈妈埋头给她学校借书ing,
听见对面一个爸爸第十七遍对着挺大一支儿子苦口婆心:
“这里的计算机不让玩你这个游戏,真的不能玩,回家去玩吧”
第十八遍后好脾气的老爸带了些怒气的声音传过来:
"你看看人家小妹妹,这么小就读书读得那么好了,你看看你在干什么?”
原来,丫丫也可以做那个“人家小妹妹”的哦:P

14 comments:

Shopatriot said...

讚這個人家小妹妹!
我也給 Ethan "人家小妹妹" 過 --
"你看人家 Maya 妹妹雖然比你小,別的小朋友到她們家玩的時候當主人當得奪~~~稱職,不像你都跟客人搶玩具..."

One day at a time said...

童年的悲惨经历我也有!
不同的是我有反抗
(不是用台湾腔,倒是正宗东北话来着)
大声对妈妈叫:如果你觉得xx小孩好,你拿过来养啊!

Rita said...

丫丫都能顺溜地都Junie B. Jones了,很厉害了呀!我家这个拒绝读chapter book, 说什么“字太多了!" :-)好吧,咱们还是接着读图画书吧!

那天啊,主要是丫丫两边的小女生你一句我一句的,弄得她无所适从,而老师又说她没唱,弄得她很委屈啊!要是老师说,你唱得很好,再唱一遍吧!估计她就高高兴兴地唱了,最后皆大欢喜!

Shumin said...

呵呵,看到你老公的戒指了:-)

Unknown said...

本来是给我哥买的,戴小指防小人,戴无名指防小三(他没有婚戒),
我哥说:防小人就够了!
可惜戒指买大了,只好给老公防小人用了

Unknown said...

我知道啊,Rita,
但是这种情况你们婷婷一定为自己说话然后就算了
丫丫就一定会崩溃!

Unknown said...

Shu and SVU,
按我自己的体验,被妈妈“你看看人家”的孩子其实无所谓
受刺激受激励的都是说“你看看人家”的妈妈

DnA 工作间 said...

我就等着那天,小人跟我说,你看人家maya妈妈写了那么多那么好的blog找了那么多那么好看的照片,你什么都没有做!

微米和卡卡 said...

我们家娃娃已经说我了,你看人家的妈妈都给他们买高跟鞋,你去问问她们哪儿买的嘛!

KK said...

那个长颈鹿你们是人手一只啊!!
5岁半就读chapter book啦。。还不够炫耀啊。。
这网络真不是混的地方。我们5岁半如果会读书我就很高兴了!!是不是这个bar设的太低啦??

Unknown said...

说起来早半年读晚半年读有区别吗?早半年会加减乘除和晚半年会有区别吗?并没有啊
可做妈的还是冷不丁地被刺激得跳起来一下?我是这样KK你又何尝不是?

KK said...

我觉得问题出在如果你知道她只是晚半年其实不急。可是没有个水晶球告诉我哪天事情就解决了。往回看都挺简单的。。读书只是个比方,对小孩好多事情都有点这样的感受。

yangyangmom said...

家有maya还不够骄傲够开心的啦!

我也老用这句来激励yy自己睡觉自己玩耍。。不过我承认是有点撒谎了,明明人家豆豆TT也还没自己睡那时候:(

我喜欢你那句坚强的小强,我们每个妈妈其实都是坚强的小强,为了孩子,肝脑涂地:)

好啦,说笑了。

Unknown said...

我也看你们家yangyang乖得一塌糊涂帅得一塌糊涂
你还不是找得到毛病来不满意一下下?
就是啊,就是肝脑涂地,一点不开玩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