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08

治治丫丫的两个顽疾



第一个毛病历时半年,就是拒绝跟老师说话。

刚进那个“小虫班”的时候两个老师热情澎湃地拍着胸脯,大意是:“丫丫就是被Stratford的凶老师给吓到了, 交给我们,没多久她就欢蹦乱跳的了!”

过了一阵子, 当丫丫点早餐就是不肯开口非得点头摇头手指头的时候,已经从老师的口气里听出不耐烦了,但还是相当肯定地说:“没关系,她已经偷偷讲话了,就是一发现我们听见就赶紧闭嘴, 她很快就会跟我们说话了。”

再然后,我鼓起勇气问老师,丫丫可曾说话?只剩下一个非常干脆冷漠的:“NO!”

终于有一天,接到老师手写的一封长信,控诉丫丫死活不肯念出字母数字,最后写道:“请让丫丫知道跟老师说话很重要。” 看到这句就知道老师是拿这孩子没辙,放任自流了。丫丫这个从不调皮捣蛋也从不开口的孩子基本上是被老师们忽略不计了。

那句话怎么说来的?上帝关上门又在别处开了窗?正沮丧地拎着小丫丫出门,迎面撞上两个讲中文的老师恨不得把丫丫抱进怀里,那一通漂亮可爱的夸狠狠地按在我的按钮上,她们两个的头上出现了圣洁的光环:“她们,就是我在寻觅的,爱丫丫的好老师。”

在新的“小鼹鼠双语班”上了一个礼拜,丫丫天天念叨的friend从印度小娃娃变成了妞妞和菲菲,晚上讲故事的时候所有的小动物也都改成了新老师们的名字。 和新加坡老师很痛快地用中文长谈了一次,两个老师显然已经为丫丫深思熟虑过了,告诉我不要在丫丫面前说“你怎么老是不和老师讲话啊?”, 这样给她贴标签只会然她破罐子破摔。比如别的小朋友说:丫丫不跟老师说话的,老师回答的是:我不是老师啊,我是她的friend。慢慢建立和她的亲密关系,不肯说话的时候不强迫说了话也不大惊小怪地表彰,让这一刻水到渠成地到来。

这一次,丫丫是真的遇见福星了吗?

3 comments:

Starsea said...

唉,瞎担心无止境啊。

另外少写了一半啊。

6 said...

pat pat
没治
你得这么想,你多大了?
你有没有顽疾?
有治没有治?
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人没有顽疾?

Zhu said...

要不怎么说跟YOYO就是有缘呢。
YOYO原来也是不跟老师讲话的。老师很沮丧,说他从来没见过来了半年还不说话的孩子。director也很严肃地找我谈话。最后我们开始speech therapy. 虽然我仍然觉得有巧合因素,YOYO确实在therapy开始的那个星期跟老师开口了。
现在好多了,但是还是有选择性的。跟TA们说话多了一些,跟leader teacher 声音很低的偶尔说一点点。比起去年什么都不会说已经是天壤之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