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08

玛雅历险记

和我一样年纪大的人应该还记得怀旧经典动画《玛雅历险记》里面那只“与众不同的小蜜蜂,一出生就对身边的一切充满好奇。她不能理解蜜蜂世界多如牛毛的规则,也不想只是乖乖遵守规定。玛雅想要知道所有的事情,总是不停地问为什么。她渴望自己独立生活,渴望探索未知的世界。终于有一天她离开了家乡,到遥远的地方去探险…… ”,因为她,才有了丫丫的名字Maya。让我反省一下这个名字,
“不想乖乖遵守规定”千真万确
“到遥远的地方去探险”嗯,还真是,今天这场普普通通的芭蕾舞汇报演出硬是给她整成了剧院惊魂。

出发前的着装环节和彩排和photo session都是粉完美的,那么紧绷绷的一件衣服那么难受的发箍那么奇怪的一个尖屁股人家都以非常专业的态度欣然配合了。
IMG_2433

出发前的五分钟,丫丫心血来潮:“我要clean up我的tea party了。”
丫爸一句“这些东西原来是放在书架上面的。”
丫丫立马哭喊:“要放在下面,我要放在下面!”
我立即温柔而坚定地警告:“丫丫好好说话!”
接下来就是丫丫大发脾气,越ignore她人家越恼,没有TO没有yell丫丫也把自己哭成了被虐待儿童似的,谁让人家今天是角儿呢?我只好按下怒火,让丫丫发完脾气我们好快赶场。决议如下:丫丫为了撒气可以把能弄乱弄倒的玩具全部弄倒在地,但是等心情好了就得自己收拾还原,怒火虽然被熄灭,我的心却直往下沉,这个开端可是不吉利,今晚演出凶多吉少。

虽然没迟到,但后台也已经挤满了盛装的小演员们,丫丫磨叽了一阵好歹进去了, 一屁股坐下来,眼睛盯着Finding Nemo,小嘴使唤着提心吊胆伺候着的老妈子:
“要圆圆的饼干,不要长长的。“
“不要juice我要白水水。”
“不要坐这里,要坐妈妈的腿上。”
IMG_2442

终于一声令下:“Bumble Bees, Get ready on stage!“ This is it!牵着丫丫就往外走,丫丫临走顺了片巧克力cookie边啃眼里边流露出恐惧的眼神,可真的被吓到,还是等蹭到了黑漆漆的后台幕布后面,只见她双手环抱我的脖子,满嘴cookie地呐喊:“不要妈妈走!”。红色绿色的耀眼舞台灯光灭了又亮了,掌声中,一众小蜜蜂们手牵手被带上了舞台...除了最后那个被妈妈送上去的丫丫。不知所措的小人看着台下黑压压的一片悲从中来,立马被老师抱下台来,退货到我怀里。 这以后,丫丫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
“我没有不跳舞,我刚才跳了” ---self-denying
“我不要回家,我也不要上台。”--- self-contradicting
“我要上去take a bow, 我要爸爸陪就不怕了。”---self-conveiving
看着丫丫天人交战得那么痛苦,我们当爹妈的只能无条件支持她所有的不断变化的决定。

等啊等啊,我们等到了全体演职员上台谢幕的那一刻,不出所料,丫丫临时变节抛弃爸爸挂在我的脖子上又回到了后台。不知道是这回爸爸妈妈都在陪同,还是上台的人比较多,还是观众席不再漆黑,还是她每次侧过脸来都能看见我,反正丫丫顺利地谢完了幕,颇为不忿地下了台抱怨道:“我们还没跳舞呢!”
IMG_2446

中场休息一顿快餐,我颠过来倒过去:
“你要一个人在后台看电视吃饼干吗?”
“还是爸爸妈妈都陪?”
“还是爸爸陪你,妈妈在下面看你?”
“还是妈妈陪你,爸爸在下面看你?”
在都疯掉之前,我们回到了后台,碰到一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有过刚刚一次演出经验的广东小姐姐,说好了两人手牵手一起上台,丫丫笑眯眯地拿起臭哄哄的油笔开始作画,我美美地寻思,这次真有戏...啊!!!!!!!苍天哪!还有比我苦命的娘吗?丫丫大画家小手一抹,脸上脖子上就黑了一大片。而且!誓死不去厕所洗脸,嚎叫了哭了气得直冲我挥胳膊还一把扯掉了头上的蜜蜂发箍摔到了地上。就在此时,蜜蜂集结号响起,我视死如归地又抱着丫丫迈入了那一片黑。看丫丫,孤独站在这舞台,看着妈妈走开去:
IMG_2457

音乐,那救命的音乐就在此时奏响了, 丫丫好像被神摸了摸脑袋,蹭地一下进入了状况:
IMG_2460

瞧我们蹦得多欢?哪里还有刚才哭哭啼啼的痕迹?这就叫入戏吧?
IMG_2494

不是我王婆,丫丫在台上动作之到位表情之丰富,怎么都能算上个领衔主演:
IMG_2478

还颇有镜头感地面对着爸爸的相机,让她爹自作多情地挥了半天手:
IMG_2499

再往后我们就彻底放松警惕了,丫丫在里面狂嚼了阵子饼干又出门疯跑了几圈,交给爸爸带着二次谢幕去也。留我一个人陷入沉思:
“白人孩子5岁以前真好看!甭管爹妈多奇形怪状,孩子都好看!”
“嗯,10岁上下就不行了。”
“这整场演出吧,草台班子手艺,百老汇级别豪华台面”
“To 中国跳舞老师?or To 美国跳舞老师?”
当当当!有情况,就见丫丫爸爸做出投降收拾传我过去了。调查了一下,原来有个小朋友拒绝拉丫丫的手,丫丫很受伤就赖在地上疗伤不起来了。我既然出马,让丫丫上台还是没有问题的了,可是这次集体谢幕丫丫被冲到了舞台另一头,看不见妈妈的丫丫又抽泣起来,还好有大姐姐在左右抚慰,结束后,神色严峻地被这位胖叔叔给抱了下来。
IMG_2521

在演出结束开回家的路上第9分钟的时候,舞蹈演员Maya操劳过度,头一歪,着了。

3 comments:

Starsea said...

哈哈哈哈,你们丫丫遗传你,典型的小女人啊!

不过跳得真好啊,有艺术细胞!

6 said...

我都说了,你没事不要乱Push人家yaya的limits.你看,人家学会了吧,找准机会就来push你的,你活该。

不过丫丫实在是太可爱了,穿成酱紫。跳不跳的都无所谓了。

double said...

太可爱了啊!跳的真好,下次肯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