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09

忧伤的奶牛

五年前,丫丫满月的时候,《八周刊》对丫丫进行了独家专访,值此麸麸满月之举家欢庆之际,本记者采访的是叫嚣自己为麸麸的满月作出巨大贡献的最近有些忧郁的奶牛(以下,简称记,牛)

记:恭喜恭喜!麸麸这就满月了,你很自豪吧?
牛:那是自然!出生7磅5,出院体检只有6磅10了,过了三个礼拜终于胖到了10磅10!
FooFoo满月了!

记:五年前,本周刊用大量笔墨把丫丫的笑容和白胖和好皮肤归功于纯母乳喂养,你对麸麸一视同仁,还是你纯天然百分之百母乳喂养的,对吗?
牛:(羞愧地低下头)嗯,差不多吧,最近每天都加一点点(一点点=一顿)formula。

记:怪不得我刚才夸麸麸胖了好多,外婆说,对!自从加了奶粉以后,麸麸的小脸儿都圆了。
牛:(恼羞成怒)你看,奶牛很忙的,要不咱们今天就到这儿吧!

记:(知道自己说错话了)对不起,咱们说点儿别的吧!
你们全家尽忙活麸麸了,麸麸外婆一天到晚给你做汤,麸麸爸爸一天到晚给麸麸换尿布洗屁股洗澡,还弄了个包挂着他四处参观,你,就只喂奶是吧?
牛:(愤怒地瞪起牛眼)只?喂奶,你知道喂奶有多辛苦吗?
随便你们狗仔啥时候给我打电话,九成九会说:“啊?你又在喂奶?“
外婆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又在吃啊?还没吃完啊?让妈妈吃点吧,不然没奶了!“
爹地睡得昏天黑地揉揉眼睛:”几点了?还在喂啊?上formula吧!“ 翻个身又呼呼去了。
连丫丫都说了:”小麸麸,你不能老是吃的!我都看不见你的脸了!“

记:(递过tissue一张)那你不是除了喂奶啥都别干了?
牛:(吸吸鼻涕)可不咋地!这么跟你说吧,无线那个《珠光宝气》总共82集,我每次边喂边看,一个半星期都看到第44集了。

记:可是麸麸刚回家那会儿你不是说麸麸特好喂吗?你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奶牛对付一只麸麸不在话下吗?
牛:(长叹一声)那是两星期之前,你没孩子,肯定没听说过啥叫growth spurt,一夜之间,小麸麸硬是从喜羊羊变成每顿饭每边吃足35分钟的小饿狼!

记:你确定你有奶吗?麸麸是不是在干嘬,啥都没吃着?
牛:(愤然离席)你起开!我现在就挤出来给你看,
(机器一通忙活后,举起满满一奶瓶稀稀郎朗的奶)
好吧,我承认是有点low-fat,质量咱不论,但是数量管够,四个小时5OZ,不错了吧?!
photo

记:那是那是!这还不够灌个水饱啊?
牛:本牛不睡觉的话,每小时产奶1oz,麸麸每三个小时饿得疯了一样,人家4点钟喝了4oz formula,6点就能把这瓶喝得精光!
这不就不够了?所以呢,聪明的饥饿的麸麸吃完这边吃那边,加上中间的打嗝放屁拉屎打盹儿,一顿饭就耗上两个小时啊! 然后小家伙再过一小时又该吃了!


记:是挺惨的。你干嘛不pump出来喂呢?省点时间。
牛:如果三个小时里头本牛喝一大碗汤睡上一大觉,产量可以提高到4oz,这就将将够了。如果pump出来,担心影响产量啊,不是说baby is the best pump吗?

记:那多好啊?我最喜欢睡觉了,我老是睡不够,....
牛:(不耐烦地打断)困是困,可是奶牛也是人!不是,奶牛也是牛,也得在树底下晒晒太阳上上网吧?!
你没听过一句名言吗?
“Great milk comes from happy cows. Happy cows come from Californian internet!"

记:(干脆把tissue盒子递了过去)那就上奶粉吧,总不能饿着孩子吧?
牛:是啊,第一顿奶粉下去,我心里那个难受啊!原本小麸麸全身小肉肉都是喷香的奶味儿,连臭臭都闻起来甜甜的,可现在...(too 哽咽 to 说话)

记:没关系的,那你就解放了呀!
牛:你怎么也这么说!我妈我老公都酱紫,现在可神气了,动不动就:
“没关系,你去吧!麸麸饿了我来冲奶粉好了”
(抹抹眼泪儿)麸麸,他,他,他原来都是拱在我一个人的怀里的那堆软乎乎的小肉肉啊!

记:(偷偷写下:终于知道啥叫荷尔蒙爆棚了)那你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牛:(擦干眼泪擤一把鼻涕握紧拳头)我始终相信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就让他这么早也吸晚也吸,酒酿各种肉汤鱼汤还有通草还有那洋人的mother's milk tea全部一起招呼,
我就不信我不能将每小时产量提高个半盎司!
不跟你废话了,我得去喂奶了,again,
丫丫呼唤我
麸麸需要我
奶牛很忙的!

29 comments:

宝贝乖 said...

当然能!亲爱地,你一定要坚持住!

特别理解你,想当年乖乖不够奶被喂奶粉的时候我难过得快要跳楼~~~:p

嘻嘻,N天不上BLOG居然能做到沙发,爽!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hug亲爱的!
那后来你怎么够的呢?
我现在需要所有的鼓励和催奶偏方!!!

3 little pigs said...

Use the pump more often. Strictly every 4 hours, either breast feed or pump. Forget about sleeping thru the night for a while :-) A good pump is more effective than a baby in pushing the the "produce on demand" theory. Also, you could try "fenugreek" in addition to Mother's Milk. Both are available in Whole Foods.

Unknown said...

多谢!!!!
每四个小时不够频繁吧?
我现在3个小时不到就喂或者pump一次了
嗯,我也听说医院的pump效果比baby吸还要好,不过lacitation constultant还是坚持baby is the best pump

对对!fenugreek也买了准备和mother's milk一起吃

Anonymous said...

"无线那个《珠光宝气》总共82集,我每次边喂边看,一个半星期都看到第44集了".

这不是奶牛的禁忌吗?奶牛喂奶时,眼里看的心里想的得是那个浑身奶香的小肉团呀。当然这对第二次上岗的奶牛比较困难。想当年,俺这头牛喂老大时,她一哭,俺的奶就止不住要下来了。喂老二时,就从没这反射了。

Unknown said...

喂两个小时啊,要心无旁骛还是杀了我吃牛肉吧

3 little pigs said...

嗯,4小时是对新生儿。满月儿可能还是要增加奶水的脂肪含量。btw,俺当奶牛时,猪蹄花生汤每天好几大碗下去,而且是不撇油的。可能不符合健康标准,仅供参考。而且当时喝汤,都是一滴盐也不放,竟然不觉得无味。不过可能因为不放盐,才能象喝水一样。

Unknown said...

倒的确是从出生开始就至少每三个小时就喂40分钟至少的。
看完三只小猪妈妈的忠告,我知道错还是在我了,我是死也做不到:
1.专心喂奶
2.汤里不加盐

Shopatriot said...

好辛苦的奶牛
用力安慰一下
拍拍!

Ethan 也是個猛喝奶的小孩
最高記錄是 24 小時內吃了 16 次
頭幾個月整個人像氣球吹出來的一樣圓滾滾
(跟現在的模樣完全不同)
我唯一的建議是多喝水 + 多喂
Baby is indeed the best pump

6 said...

哈哈哈哈哈
笑死了

我没有advice
我就摸摸可年的奶牛的头

Gigi said...

Don't make it hard on yourself. I think too many people are putting too much stress on "breast feeding". Some mothers have absolutely too much milk. They don't need any fenugreek or other 催奶偏方. Everyone is different. Just don't worry about your production. It is not worth it! Foofoo would be just fine, just as beautiful and healthy.

Linwei said...

果然是优良品种的奶牛, “happy cow from California”的名字让给你啦.

喂奶要专心,否则影响产量,不过4小时4oz也算高产了,该上奶粉就上奶粉。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大家好善良,我咋被满篇的BSO晃晕了呢?

for 产量,作为一个产量较低还不得不纯母乳了很久的人提供经验几条:
每次吃完再pump10-15分钟
夜里也坚持pump
孩子吃一顿,你也跟着喝一顿汤

加油!

Unknown said...

大家的留言都太感人了!水分留着产奶用,热泪就光盈眶忍下不流出来了!

主要是丫丫那时候都是喂一边存一边,实在是没想到been there done that还有奶量不足的问题。

吃完再pump有难度,因为吃就左边完了右边,再左边再右边,一个半小时过去了,非常非常干净,nipples也被折磨得又红又肿了。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foofoo一定是个高个子帅哥,所以才这么能吃啊!
你就高兴吧!:)
可怜的奶牛,小foofoo吸的时间长,但也许并不够高效。过了前两个月,宝宝越来越大,应该会变好的,别担心。
另外,也可以考虑foofoo吃累了的时候,虽然还在吸,但是吸的不卖力的话,就停下来上pump。
在foofoo最精神最饿的时候喂他。:)

Unknown said...

问题是人家FooFoo吸得非常卖力啊!
都不带中途晕过去,每次都是我硬拔出来的

然然 said...

抱抱幸苦的奶牛!不过只要坚持住,有信心,奶量会提高的。当年然然满月前我都没什么奶,基本上全吃奶粉,我都郁闷得快放弃了,只有我妈还鼓励我,可着劲的逼着我继续喝汤。还有坚持pump,哪怕是很少。然然吸不到奶,拒绝在妈妈身上吃,加上喂奶粉,她根本就只吃瓶。六周后,奶才象刚找着道,产量稳步上升。我都是用pump,量也不会差,喂饱娃绰绰有余。

3 little pigs said...

实在忍不住再唠叨两句,谁让俺们家老大也叫丫丫,也刚五岁呢。而且她也有个恶狼弟弟 :-)

其实eve说到点子上了,真就得多喝液体。光喝水奶水会太稀而且容易走肾。如果爱喝牛奶,多喝点全脂牛奶。每次喂完奶,奶牛至少要喝4-5倍多的营-养-丰-富的液体。

如果每三小时都要喂一到两小时,你太辛苦了。我建议你可以试试看交替breast feeding 和pump out feeding。Pump out feeding would get you and the nipples more time to rest so that more can be produced next time. Anyway, you have started giving him bottles, it would be better if the bottle contains mother's milk.

我不是高产奶牛,但是也坚持到6个月后才加奶粉.你养丫丫时能喂一边,存一边,应该是很有潜力的。男孩子能吃,但妈妈也肯定能供得上!Baby growth spurt是催奶的最好时机,不要错过。

加油!! 期待看你下一篇的好消息!

BTW, really enjoy your blog!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y.

Starsea said...

太感人了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btw, 你的奶我没觉得稀啊。
还有就是foofoo吸的时候,你也跟着按摩按摩?别光顾着看片:p
反正没什么大不了的啦
你的奶够多,foofoo吃得多是因为人家要做高个子帅哥啦。

Unknown said...

Eve你和我老公一样冤枉我!
刚开始几分钟我不管,随便他吃,时不时会呛到,喂了15分钟之后,我听他没有咽得那么痛快都是边揉边喂的呀,和真奶牛一样。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soly soly!
那就喂20分钟就换边
最多换两次就停
那样最多1个小时多点,然后pump?

请相信,我真的是在尽心尽力的出主意!
你真的那么想当超级奶牛?如果不是,其实无所谓啊:)

Unknown said...

>>那就喂20分钟就换边
>>最多换两次就停
然后你还有得pump?你才是超级奶牛!!

没有,我不想超级不超级的,我唯一的理想就是用母乳喂饱麸麸。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奶就是这样挤出来的
我当时在版上也有问过,我是在4-5个月的时候,突然回奶。然后慕文还不吃奶瓶。我当时的奶真的很少很少。
之后pump不是为了囤积奶,纯粹是为了段时间给足够有力的刺激。刚开始都没有什么的,后来就有let down,然后就看着量多起来了。我那pump的奶还只能倒掉,可是这样真的有助于产奶。
天使说oatmeal很有效,对我没什么效果就是了。你也可以试试。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FYI:
Mlik supply comes back a little了。
从周三周四开始,奶量稍微多一些了。虽然跟前阵子多的时候还不能比,但至少可以基本满足宝宝的需求了。

看看我这周以来的饮食吧:
除了一日三餐和正常的汤外,加了:
三顿milk泡oatmeal;
一碗猪脚汤;
三杯牛奶;
40oz左右水。

另外:
每天宝宝吸5-8次;
晚上和夜里喂完奶之后再pump两次。(从开始两边加起来一次30ml,这两天一边一次有50ml。都是喂完之后pump的)

Big relief~~
不过不能大意,还是要多吃,冲着养猪的方向吃。希望能母乳喂养到10个月!

littlelittlefish said...

oatmeal, sis, you've got to try oatmeal. oatmeal是對我最有效的偏方。

還有,如果你每次都有letdown的話,20分鐘以後的吸允其實都是安撫作用了。所以一邊20分鐘,兩邊四十分鐘絕對可以把奶吸得干干的了(前提是,一定要有letdown)。foofoo可能是在growthspurt所以總是吃不夠。而且每個人好像都會有低奶期,你得扛住。

我也是在兩個月左右嚴重的低產,後來在gymboree殺時間的時候,cashier跟我說的這個oatmeal的偏方。真的很有用,而且非常健康,每天當早餐吃,即使對奶產沒有幫助,也絕對沒有壞處。最簡單的這個就可以。

http://www.quakeroats.com/products/oatmeal/old-fashioned-oats.aspx

還有就是,喝奶或喝水,大量的喝,玩命的喝!

Unknown said...

多谢大家,看来我离一只优质奶牛还差得很远,还有许多能做的,比如
1,oatmeal早餐
2,喝牛奶
3,喝汤不放盐
4,喂奶专心
都是我不喜欢的,唉

微米和卡卡 said...

一直把你这篇看成是忧伤的蜗牛......

这个不咋地的幽默不知道能不能让奶牛开心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