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3, 2013

Cancun游记之---为了想忘却的吃亏

墨西哥人民是比美国人民灵活得多的民族。

这一点,我们刚check in旅馆就体会到了,
在Expedia订trip的时候土人都是想方设法把价钱降到最低,让自己心里好受些,
可到了朋友的房间一看,才知道我们missed掉是如此的景致,
冲去前台试图想把三房间都upgrade成海景房。
前台小姐顺便就建议我们来套villa得了,一天“也就”多个200美刀,
见我和姐姐一致摇头, 前台小姐很有眼力地就杀了一半去:
“我给你个discount吧,三间一套的villa, 多了一个客厅厨房,全体海景,就多收你100一个晚上“ 本是从不会杀价的人受到鼓舞,妄想杀到80,
遭遇完全没有一丝余地的拒绝,100成交。
  DSC02272

写到此处,看到这张图,想起那七个在暖风吹拂下碧绿海水边饱食终日的美好日子们,
敲敲才上了一天班就叫唤不耐烦了的脑壳,叹上一口气。。。。。

去第一站Chichen Itza,就是玛雅金字塔的路上就领教了墨西哥导游兼销售的厉害,
用Maya字母拼成的名字打在银片上做成的坠子,一个字母10块钱,
我哥我姐这俩没见过世面的当场在车上就下了订单,
给我急的,大声疾呼:“你们别那么急吼吼的呀,这种东西到处都是,等下车可以杀价”
有人听我这个小妹妹的吗?自然没有,
最后是我眼馋人家的银牌子,想想难得我家闺女的名字就是这Maya,
下车补做了一个, 但心里为没有一显杀价神功乱不乐意。

第一站小停40分钟,精明勤劳的玛雅人就把埋伏下来给我们照的照片做成了酒瓶标签,
车上这一路就听见我的计算机系教授哥哥和一个玛雅女子有礼貌但是不小声地争执了一路,
(注1:玛雅民族曾经以数学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注2:我既然姓乌名龙,我哥自然唤做乌大龙。)
我哥:“我明明给了你两瓶酒的钱,一瓶200peso, 两瓶400”
姑娘:“你没有。。。你给了。。。我还给你。。。你又给。。。不够啊”
我哥:“你看啊,我先给你。。,你还给我。。。我再给你。。。,这不刚好吗?”
姑娘:“反正你还差我一瓶的钱。”
我哥:“反正我给了你两瓶的钱,我看见你放进这个口袋里的”
下车的时候我哥摇头叹气:“跟这帮老墨整个说不清楚!”
那个玛雅姑娘则满脸委屈地向导游大姐指着我哥的方向急切地申诉。
当时,我想的是这事儿是永远没法说清楚了的,没想到抬头三尺有神明啊。。。
(注3:此处管理大小事务的神仙名唤Chuck)
Untitled

我这个人出游前不到最后一秒不看攻略,但一看就当圣经一样信奉,
攻略里不止一人说过要买这些纪念品得去女人岛,那里最便宜,
所以每次我哥他们又晃荡去金字塔前那些一字排开的商贩,
我就苦口婆心地劝告:“不要买啊,先不要买啦,过几天去女人岛便宜一半!”
again, 有人听我这个小妹妹的吗?自然还是没有!
这边等着全家大合影呢,我哥我姐一人拎了一个100p的Mayan Calender过来了,
给我气的!你们买都买了,就不能把我的也少捎上,三个250之类的?
顿时我就豪情万丈上了,扬言:
“你们不是花了100p吗?来看本小姐80拿下!“
随便挑了个和我个头一般高的玛雅后人我就下了手:
我手指向一个巨大的calender很大声地问道:
“这个多少钱?”
掌柜的站起身来:“280”
我不顾我哥我姐的坏笑,狠狠杀了过去:“我出80”
他摇摇头,去拿来了这个小了许多倍的过来:
“那你买这个吧,180。”
我看了看哥哥姐姐的黑盘子,问:“白色的是不是比较好?"
算是问着了,卖家噌得举起一块石头敲了过去,当当作响!
“那是自然,白色的是lime stone做的,结实多了”
我掏出我所有的墨西哥钱,说,“那我出100,你给我这个白的吧。”
卖家看了看这把钱:“你不有140吗?你出140我就卖给你了!”
在别人的土地上使用着别人的语言,我就能有那么厚的脸皮把其中40抽回来说:
“我得留着买水喝。”
卖家很不乐意地盘子交到我手上,
刚成交,我哥我姐不知道从哪里蹦出来:
“你还不是出了100?其实哈,你出个140,应该能拿下那个大的,
那我就佩服你了,你这个不算赢啊不算赢!”
刚才为占了人家穷苦的玛雅后人不到4块美金小便宜的得意荡然无存,
直到。。。。。。。

IMG_6671

回到旅馆,下了车,才发现我这个结实的白盘子把我哥那只黑色的撞成了片片,
事后诸葛亮的睿智的嫂子把整个事件想明白了,镜头回到那辆bus上:
一瓶酒200p, 我哥先给了小姑娘200,
又想再买一瓶,于是再给了小姑娘500,
小姑娘只找回来了100,
我哥不乐意了,说这样我不是多付了你200?
从小姑娘那里拿回了200,
小姑娘想想也是,于是那500也还给了我哥,
我哥手拿找回来的100,再掏出一个100,递了过去:" 这是200,买第二瓶酒。“
所以说,人在做天在看,
所以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所以说,这地界这个Chuck还真不是盖的。

话说我们的确到了女人岛,
我真心实意地在临开船前20分钟冒着老公的白眼冲去一家店里想买个巨大的calender,
然后把这个小的送给我哥,(which他不领情at all,  说我应该想把大的给他。)
等到了人家精致的店堂,敲打着人家鱼骨做的calender,报出地摊货的价钱,
卖家强忍住轻蔑,回了句:“那你还是回Chichen Itza买去好了。”

这,就是我们做的所有shopping, 叫我如何忍心离开这篇充满白菜的土地?
临走前一天,我居然说动了我姐我妈我姐她老大一起坐着bus去downtown淘宝贝。
还真属于阴错阳差,碰巧就到了那个传说中需要狠狠杀价的Market 28。
刚进去的时候不知道,就发现有好多好多宝贝,看起来都很妙,
首先挑中的就是这件漂亮裙子,人家开口就是600p,
我立刻就冷淡地拒绝了,“我们是要三条600p,不然就算了。”
要不说无欲则刚呢?
我语气里的刚强立马见效,老墨大哥Mayato绕了一圈,开始给我们挑号去了,
首战告捷,而且不费吹灰之力!
墨西哥裙子和kindle holder
乘胜追击,这可爱的可以用作kindle holder的小布包250p拿下了4个,
也算是满意了。

骄傲使人失败
骄傲使人失败
骄傲使人失败
真理啊!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给自己挑这条白色裙子的时候居然没有问价钱,
更大的可能是,我问了,可Mayato用他诚恳得不能再诚恳的语气让我放心:
”No problemO! 我会给你一个super good discount!"
"Don't worry about it! 我一会儿给你算总价的时候打个打折"
于是我们就无忧无虑地再来了一堆T shirt, 一堆瓶瓶罐罐,拎到柜台前我还在摩拳擦掌,
对姐姐说:“这下子咱们可以好生杀一杀价了!”
Mayato大哥拿出计算器,嘴里唠叨着No problemO,手里按出了一个价钱:3890p.
然后很大方地biaji打进15%折扣,看着我们头摇得什么似的,
改成了25%,我们还在摇头,
我看看姐姐,她居然充满期待地看着我,于是试了试:2000?
大哥头摇得很强硬,不行不行不行,2800最少了!
事后我千百次地回放当时的场景,当时正确的策略绝对是一件一件地从1/3开始杀,
可我不知道哪根神经短了路,居然就很二很二地回说:
“2500peso”
对方答应的那一刹那,我们三个就知道傻冒了。
所谓formal dinner

出门前的事件证明了我们不是傻冒,而是傻冒到了一定的程度。
我随手拿起一个刻有MAYA字样的木制Mayan Calender,看起来很精致,
果然不便宜,出价280美刀,
我本来也没想买,就往外走,Mayato追上来说,你开个价嘛!
我随便说:100?
他很愁苦的样子:“这也太低了!”
我是真心地没有想要,拔腿就走,身后飘来的价钱让我心碎:那就95吧!你拿去?

杀价活动是在中午进行的,当天晚上,
我穿着这条美丽的据说是手绣的白裙子一家子一起吃着最后一晚的formal dinner,
叉子戳向牛排的那一秒,我终于算明白了,
一声哀号:“应该可以再砍下100美金的!至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