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07

我彻底糊涂了 -- 案例一

大礼拜五晚上,说好了出去吃饭的,磨磨蹭蹭不肯放下书去如厕,
"不要peepee,不要吃饭饭,不要妈妈抱,不要穿鞋子"
这还罢了,好好和她唐,人家小姐还发起了脾气,双手把我推开!
这还了得??!
我噌地一下就从一个和颜悦色的好妈妈变成了严厉而慈祥的supernanny模样,嘴边那句
"Maya, ONE!"脱口而出,丫丫知道后果严重,应声大哭。
这时,陈博士开始敲我的脑袋:
"你觉得Time out能解决问题吗?
你能指望她在房间里面大哭,觉得妈妈不爱自己了,还反思自己哪里做错了吗?"
我的大脑里飞快地翻着那本厚厚的《How to talk》,书太厚,一时半会儿的找不到对策,反正肯定不能凶,
哦,记得有这条,帮助孩子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深吸一口气,"丫丫现在很upset,哭是不是因为妈妈说你了呀?"
丫丫接着大哭,估计完全没听见,看看,陈博士说过吧,要等人家怒火平息了才能沟通,否则说了也白说。
Supernanny这时插着腰横空出世告诉我:让她道歉!此时道歉才能知道这种行为是不acceptable的!
我想我当时的表情很错愕很难看吧,丫丫边抽嗒边说:"不要妈妈生气,不要妈妈sad"
瞧瞧,无意识间,我又犯了苦肉计这个毛病,
可怜巴巴的我真诚地抱住丫丫,蹲下来看着她的眼睛郑重地说:
"丫丫,你是好孩子,好孩子不推人,跟妈妈说sorry"
丫丫利索地sorry完,保证不再犯,同时凄凉地对我说:"还没哭完呢!还要再哭一会儿"

1 comment:

Starsea said...

哈哈哈。知识越多越反动。:)